@长兴家长,孩子暑假意外伤害频发,这些功课你做了吗?

2020-08-05 14:01:38 作者: @长兴家长,

天不怕地不怕,

就怕熊孩子放暑假!

意外伤害

是中国0-14岁儿童死亡的主要原因,

暑期是儿童意外伤害的高发期!

做好功课防意外,

这些技能你都掌握了吗?

溺水

千万不要做:

长时间滞留浴盆、水盆、水桶中的剩水,特别是深桶。

游野泳,或去不了解状况水域或水体内游泳。

应该这样做:

家里的浴盆、水盆、水桶中的剩水要及时倾倒,或关好卫生间的门,马桶盖及时盖上。

儿童如果去游泳,一定要去配有正规资质救生员的场所,即便有救生员,家长也要叮嘱孩子一定处于救生员视线中。要给孩子准备好救生衣、救生圈等。

发现同伴或其他人溺水,不要自行下水救助。如果情况允许,可从岸上找一些可能帮助溺水者的物品抛掷给他,让他能处于漂浮状态。

家长和孩子应尽可能学习防溺水及常规急救知识。

烫伤

千万不要做:

将热水壶等烫的东西放在孩子够得着的地方随意摆放。

用桌布,以免孩子拉扯桌布时带翻桌上的烫热食物。

应该这样做:

第一步立即寻找流动水(没有流动水可以用矿泉水)进行冲洗,冲洗时间至少15-20分钟。

小心翼翼地脱下衣服,避免强行脱,必要时可以用剪刀减掉衣服。

在凉水里浸泡肢体,时间10-20分钟。

用干净的纱布或毛巾简单包扎。

到医院检查。误区:不能涂抹牙膏等,不能用针挑破水泡,不能强行脱衣服,要先初步降温后再到医院。

跌落

千万不要做:

在窗户和阳台前摆放可被孩子攀爬的物品。

抛举孩子。

应该这样做:

尽量让孩子在家长视线范围内,玩耍打闹时叮嘱孩子不要将身体探出窗外和阳台栏杆外,不要在高处玩耍,不要奔跑打闹。

不要让孩子做攀墙、爬窗这样的举动,如果有相类似苗头,立即制止不姑息。

阳台和窗台附近不放矮柜、凳子等可供攀爬的家具;及时擦干地面的水,如需要可

在家中光滑区域铺设防滑垫,避免孩子滑倒。

外出娱乐活动,要给孩子穿戴没有任何挂件的服装;要检查场地和器材,认真看护,

并且知道一旦发生事故,怎样可以得到最快的帮助和救助。

交通

千万不要做:

随意横穿马路,在马路上追逐打闹。

乘车时让孩子坐前排,将头、手探出窗外。

将孩子单独留在车里。

应该这样做:

针对不同年龄段儿童,教授相应的交通安全知识,重点教育儿童步行时不追逐打闹,小心来往车辆等。

坐车外出,根据儿童体重、身高选择适合的安全座椅,身高1.45米以上儿童可以使用成人安全带;儿童安全座椅应选择正规厂家生产并经国家3C认证,座椅安装固定方式应与车辆匹配并确保正确安装及固定.

儿童乘坐摩托车、骑乘电动自行车或自行车出行时,应正确佩戴质量合格、类型和规格适用的头盔。

中国疾控慢病中心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共同提出了儿童伤害预防SOS策略:看住了、管好了、用对了三步走原则。

看住了:看护孩子时应近距离、不间断、不分心。

管好了:识别和排除环境危险因素,提升环境安全程度;及时制止儿童危险行为,强化安全意识,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

用对了:主动选择并正确使用儿童安全相关产品。

相信家长认真做好防护工作,孩子们能过一个平安快乐的暑假!

来源:健康长兴

申明: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