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山西旅游,才知道乔家和王家大院的创始人,都是做豆腐出生

2020-11-04 21:42:37 作者: 到山西旅游,

山西高平烧豆腐终究是没有吃上,但其做法却让我颇新奇,南方很多地方做豆腐弃之的豆渣,他们将其与玉米粉、姜末混合后用少油小火炒香,竟然成了烧豆腐的蘸头(配料)。

不论是少肉的年代,还是如今奢华的餐桌上,豆腐还是一个不错的菜肴,低调中庸,很受欢迎。

到山西旅游前,旅行攻略告诉我们,山西的民居大院值得一看,数下来真有不少:乔家、王家、曹家、常家、李家等,各有特色。

导游们用的顺口溜大抵是这样的:"皇家有故宫,民间看乔宅"、"王家归来不看院"、"乔家名,王家院,李家善"等等。

不管怎样,我们从太原出发,顺序是这样的,先到乔家大院,到平遥古城落脚,再南下到王家大院。

一路观光打卡下来,古建筑看了不少,明清风格,中西结合,富家窑洞,牌匾雕刻,毕竟不是学建筑,学民俗的,如此多容量的具体的建筑或艺术形式硬挤进脑瓜子里,根本无法记住。相信绝大部分游客跟我们一样的体验。

反倒我记住了豆腐!

山西出来女皇帝武则天的父亲卖过豆腐。当然这是野史,不一定可信。

但乔家大院的创始人乔贵发在包头发豆芽、做豆腐,开启商业生涯却是事实。

还有在元仁宗皇庆年间,从洪洞县大槐树移民出来的王实一家,在灵石静升住下来,专心做豆腐,以此谋生,养家糊口。

当然,做豆腐最多就是养家,混口饭吃,依靠勤劳,安身立命罢了!

做豆腐须头天睡前泡发豆子,半夜起来磨浆、滤渣、烧制、点卤、成型等步骤。需要体力、耐力和技能,同时还要跟顾客打交道。技术与经商技能都要好才能赚钱养命。

更重要的是,做豆腐不需要土地,更需要闯劲,往哪里闯?外面!更远的外面!

所以,有了乔贵发的走西口,有了乔贵发的"广盛公号",有了后来的乔致庸的商业金融帝国。有了共有6座大院、20进小院、313间房屋,占地面积10642平方米的乔家大院。

所以,有了王实家的后人开始穿过吕梁山脉,把中原的特产贩到边疆去。通过贸易发达起来,成了清康熙、乾隆、嘉庆年间,王氏家族受朝廷封官二品至五品达42人,朝廷授、封、赠各种大夫达101人的显赫家族。有了包括五巷六堡一条街,总面积达25万平方米的王家大院。

单纯做豆腐并不能发财,还是只有那些知道市场的,敢想敢干的人,不愿认命的人们才能真正的崛起。

哦,听说山西太谷的曹家大院的创始人也是做豆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