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九江:男子打点滴时死亡,目前警方已立案

2020-09-19 17:34:01 作者: 江西九江:男

9月17日,来自九江的黎红(化名)谈起离奇死亡的父亲,不禁悲从中来,她脸色憔悴,已经记不起哭了多少次。她至今也不敢相信,身体状况一直不错的父亲黎文(化名)因咳嗽在南昌市一家诊所打点滴时,竟会突然死亡。

记者调查发现,这家“致命诊所”无任何证照,当地人称该诊所已经营多年,诊所负责人梁某某涉嫌非法行医,截至发稿警方已立案调查。“非法行医这么多年为何没人管?好好地一个人打个点滴怎么突然就没了?”连日来,黎红一家人奔波于南昌市多个部门,他们需要一个真相。

离奇死亡:因咳嗽打点滴,男子在诊所死亡

今年55岁的黎文是九江人,半年多前,他来到南昌,在工地寻活干,他和妹夫张华(化名)二人租住在南昌市进外村下属自然村杨村的一处民房里,互相照应。

几天前,黎文身体有些不适,喉咙痛、咳嗽。9月14日晚,黎文在住所旁边的一家诊所打点滴。张华告诉记者,“那天晚上点滴打到快10点,没有什么异常。”

9月15日,为了不耽误当天做工,黎文选择早起打点滴。“他是五点钟左右起来打点滴的,我起来后做好稀饭,就去叫他,叫了他几次都没反应,看到他脸色不对,摸了下他的手发现冰凉的。”张华说,“当时医生就站在旁边,看到我后,医生就往外跑,我就去追她。”

然而,在张华追诊所医生回来后,发现黎文手上的针、输液瓶都不见了。不久后,救护车来了。张华告诉记者,“救护车来了后,医生给我哥做了个检查,马上就开了死亡证明。”

在这份120急救医生出具的死亡通知单上,记者看到,接诊地点位于解放西路杨村,宣布死亡时间为2020年9月15日6:18,直接导致死亡的疾病情况写明“呼吸心跳停止”,另一栏注明“车到已死亡”。

现场探访:当地居民称诊所经营了十余年,此前也发生事故

9月17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南昌市解放西路的杨村,这里是一个城中村,人流密集,道路狭窄,聚集不少门店,不少外地务工人员在这里租住。事发诊所位于一条小道,诊所无任何标识,已经大门紧闭,蓝色铁门上留下一个手机号码。

从一侧通道进入该诊所后门,记者看到,堆放着两大袋用完的输液瓶,其中有葡萄糖注射液、氯化钠注射液。经家属指引,在另一间房,从窗户往内可以看到,一些散落在木板床的药品。“这是这个医生放药的地方。”

沿着该通道向内拐弯行走数米,就是黎文、张华租住的房间,房间摆放了两辆电动车,床头桌上,还摆放着黎文几天前吃的药,该盒药是琵琶止咳胶囊,封口处打开了。张华说,“这也是在这个诊所买的。”

一位住在附近的居民告诉记者,“这家诊所在这里应该有十多年了,平时这家诊所都是半掩着门,偷偷地开,打针的都是从后门进出。”

“以前很多人来这里打针,近几年没什么人了。”另一位居民告诉记者,“几年前这家诊所还发生了一起打针死人的事。”多位附近居民都向记者谈到了这一情况。

管辖争议:两地交界地带,到底归谁管?

9月17日上午,事发第三天,黎红感到心力交瘁,她告诉记者,“因为这个地方是青云谱和青山湖区交界的地方,两家单位互相推诿。我爸死在这个诊所,警方只是受理了案件,到现在都没有立案,说是这个医疗事故由卫生部门处理。”

“那到底谁来管?”

9月17日中午,记者来到青山湖区卫健委,该委章姓副主任向记者介绍,该诊所医生没有资格证,在我们区里查了,这个人没有医师资格证,也没有许可证,至于在别的区有没有登记,这个我们就查不到。“这个医生也拿不出来,基本可以肯定就是没有,涉嫌非法行医。”

章姓副主任还表示,“按照行政区划,这里是属于青云谱管辖。”他拿出了份行政区划图,指出诊所所在地杨村位于青云谱区管辖范围内。

章姓副主任介绍,“按照程序,拿不出证照的非法行医致人死亡的,构成刑事犯罪,公安机关要予以立案。然后,行政管理部门配合提供一些证据。”

“事发诊所地界范围属于青云谱区,不管是治安、工商、城管、环境都是归青云谱管理,按照理解,卫生也是归他们管理。只是那一块有一个自然村是青山湖区湖坊镇的,有一些人居住,所以我们会在那里搞一些宣传,做一些工作。”章姓副主任表示,“那个地方行医的,审批机构是在青云谱区。”

9月18日下午,记者联系到青云谱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这个地方由哪里管,目前还存在争议。市卫健委今天在开会讨论这个事,我们还没有接到通知具体由谁来管。”

在记者追问下,上述工作人员表示,“像杨村这一块,我们明确知道这里是青山湖的管辖范围,所以我们没有去过那边。”

事发多天后,关于事发诊所的管辖权归属,青云谱区、青山湖区两地的卫生管理部门仍然指向对方。如果划分好了管辖区域,卫生管理部门要怎么处理?上述工作人员介绍,“要对非法行医的个人、诊所进行处罚,涉及犯罪的,由公安部门处理,可能还要面临刑罚。”

至于该黑诊所是否非法行医十余年?是否真的发生了多起致死事故?对此,记者询问两地卫生管理部门,并未得到解答。

公安部门:截止目前警方已立案

9月17日下午,针对家属提出的警方迟迟不立案的疑问,记者联系了办理该案件的青云谱区公安局,一名朱姓队长介绍,“我们在办理,正在调查取证,我们又不是没办。家属提出了一些疑问,我们还在办理细节性的东西,还在调查。”

在记者追问下,朱姓队长表示,“我们正在办理相关法律手续,对这个非法行医的嫌疑人采取强制措施。”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