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武相晋是怎么回事 赵武的后代的成就

2021-03-04 22:24:00 作者: 赵武相晋是怎

  赵武是晋国正卿赵盾的孙子,将军赵朔的儿子,晋景公的姐姐赵姬在赵氏一族灭门的时候生下了赵武,可以说赵武一出生亲人就全部去世了。影视剧《赵氏孤儿》讲述的就是赵武的传奇经历。赵武后来也成为了晋国的正卿,像他的祖父一样也权倾一时,可以说赵武对于晋国的发展也有着很大的贡献的。

  

歌剧《赵氏孤儿》剧照赵武


  赵武认祖归宗后,在晋景公的的帮助下将灭了自己满门的屠岸贾也灭了门,然后做了晋国的大夫,成为了晋国的臣子。在其复位十一年的时候,权力争斗的刀光剑影再次让血腥味弥漫在宫廷内外,晋厉公杀死了大夫三郤,大夫栾书因为害怕晋厉公也会将自己杀死,于是先发制人弑杀厉公,拥立襄公曾孙周,这就是晋悼公。实际上晋悼公是一个没有多少实权的君主,从这个时候起大夫在晋国开始变得强大起来,成为真正的实权掌握者。

  赵武复位二十七年的时候,晋平公继位,晋平公十二年,赵武走到了权力的巅峰,成为了晋国的正卿,也就是宰相。赵武相晋从这个时候开始了。这一年,也就是公元前546年,赵武主持了第二次的弭兵之会,也就是历史上的春秋弭兵会盟,晋国与楚国达成协议,晋国的仆从国需要朝贡楚国,楚国的仆从国也需要朝贡晋国。晋楚分霸,中原开始变得安宁,诸侯国不再烽烟四起。

  但是赵武的努力并没有改变国君的糜烂生活,国君依然是腐败的,朝政依然是权臣当道,赵武虽然是做出了自己的努力,但是政绩并不突出,在抑郁中,赵武于公元前541年结束了自己传奇短暂的一生,距离其一生中最辉煌的一笔春秋弭兵会盟公元前546年仅仅五年。

  历史上的赵武是怎么样的

  赵武是一个悲情人物,虽然也曾经位列正卿,虽然他也曾经快意恩仇,但是笔者认为无论如何作为赵氏孤儿的身份注定其一生孤单,虽然也是一位夫君,虽然也是一名父亲,但是从生下来的那一天就不曾享受父母之爱的赵氏孤儿,其人生还是存在着极大的缺憾的,即使是功成名就,也掩不住其郁郁寡欢的命运。

  

《赵氏孤儿》赵武剧照


  史书《史记》详细的记录了赵氏孤儿出生的前前后后,可以说是花费了非常多的笔墨的,赵武的祖父赵盾是晋国权倾一时的权臣,可以说在晋国具有呼风唤雨的本领,与屠岸贾不睦,屠岸贾起兵杀死赵盾全家,可以说赵氏一族血流成河,在那个血腥的日子,作为晋景公姐姐的赵武的母亲带着还在腹中的赵武避祸宫中,但是也没有能够逃脱死亡的命运,赵姬对自己的孩子说,要想让赵家灭绝你就哭,要是想不让赵家灭绝你就不要哭。可能冥冥之中是命运使然,赵武竟然在极不舒服的状态下没有发出任何声音。

  为了避过杀戮,公孙杵臼献出了自己的生命,程婴则献出了自己的孩子,等到赵武成年后,晋景公又想要除掉权臣屠岸贾,所以与赵武有了同一个敌人,于是将赵武藏在宫内,选择时机将屠岸贾灭门,于是赵武成了一名大夫,但是在较长的时间内赵武并不能左右政局,后来宫内宫外的杀戮还在继续,晋厉公杀死了自己的大夫又被自己的大夫杀死,宫内宫外的混乱一直存在,赵武一直等到自己去世前的五年才得以坐上正卿的宝座,虽然成功的主持了春秋弭兵会盟,奠定了晋楚分霸的局面,但是其政治抱负并没有真正的得到实现,在抑郁之中,英年早逝,走完了孤独的一生。

  晋国赵武的生平简介

  晋国是春秋时期的一个比较大的诸侯国,晋国有一段时间政治比较混乱,权臣当道,杀戮频发,这种由于权力引起的争斗一直在持续,赵武就出生在这样一个混乱的年代,赵武的身世具有非常大的传奇性,其经历被改编成为戏剧与电影广为流传。近年电影和电视剧《赵氏孤儿》就曾经风靡一时,其主人公就是赵武。

  

《赵氏孤儿》剧照赵武


  赵武可以说是出生身门,其祖父是当时晋国的正卿,集军政大权于一身,称得上是晋国的第一位权臣,赵武的父亲赵朔是晋国的大夫,是晋国的著名将领。赵武的母亲是晋景公的姐姐赵姬,所以赵武是名副其实的命门出身。但是这样一个权倾天下的大家族,却在一夕之间被灭门,被灭门的时候赵姬正身怀六甲,灭门的那一刻,赵武出生了,所以赵武一出生就背负着满门的血债。

  赵武之所以没有被杀死是因为当时赵盾的好朋友程婴为了救他献出了自己的儿子,也是为了他公孙杵臼献出了生命。

  成年后,赵武认祖归宗,而这个时候晋国的权势之争还在继续,不甘于做一个无权君主,想要剪除权臣屠岸贾的晋景公召回了赵武,赵武在晋景公的帮助下杀死了屠岸贾,赵武重新成为了晋国的臣子。晋国的权势争斗还在继续,刀光剑影下朝堂之上血腥味弥漫,而赵武一直在积蓄着力量。公元前546年,赵武被封为正卿,主持了第二次弭兵之会,并且与楚国达成了罢战盟约,使得中原地区刀兵入库,最终赵武成为了像祖父一样的一代权臣。

  晋国赵武的父亲是谁

  赵武的父亲是赵朔,赵朔是赵盾的儿子,赵盾在晋灵公的时候是权倾一时的大臣,晋灵公统治期间骄奢淫逸,赵盾屡次规劝却听不进去,于是赵盾将一头熊杀死将尸体带给晋灵公看,晋灵公于是非常恐惧赵盾的能力,所以就对赵盾起了杀心,赵盾得到消息逃走了,后来赵穿杀死晋灵公,扶立了晋成公。

  

赵武的父亲赵朔画像


  晋成公的时候赵盾的贤德人皆知之,并且赵盾的儿子赵朔年轻有为也得到了晋成公的重用,晋成公之后晋景公继位,晋景公三年为了拉拢当时的权臣,晋景公将自己才貌双全的姐姐嫁给了赵盾的儿子赵朔,赵朔一家在晋国的势力可以说是如日中天。这一年,没有实权的晋景公想让屠岸贾与赵盾一家自相残杀,于是蓄意挑起二者的矛盾,在晋景公的一再挑拨下,屠岸贾深深的忌惮着赵盾一家,总是觉得赵盾就将要除掉自己了。而这一年赵朔被拜为大将军,带领大军与楚国作战胜利归来,民众额手相庆,赵朔与赵家的名誉更是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面对着手握大军的赵朔,屠岸贾觉得自己应该先下手为强,不然就可能被灭门,在晋景公的挑拨下,屠岸贾觉得已经到了要与赵家拼一个你死我活的时候了。于是赵氏一族很快被灭门了。赵朔也死于乱军之中。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