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高祖刘邦何以打败项羽得天下的

2021-03-05 03:44:28 作者: 汉高祖刘邦何

  刘邦从一个泗水亭长摇身一变成为九五至尊,君临天下,这其中有什么样的原因呢?

  

陈道明扮演的刘邦剧照


  刘邦本是一个街头的流氓,秦末时是泗水亭长,处在社会的最底层。但是他为人豁达,又敢于斗争,顺应民意,举兵起义。而最后可以在群雄争霸中,笑到最后,击败强敌,得天下的最主要原因是他知人善任。

  刘备为人谦虚谨慎,又很有爱才惜才之心,在他手下的将领可以尽展其才,为刘邦出谋划才。所以在刘邦的身边谋臣可以从容地制定计策,而武将可以临危受命,一次次地扭转败局。

  刘邦的身边一直聚集着几员大将,他们跟随刘邦东征西讨,一次次挽救刘邦于危机之时。而刘邦知人善任,让他们各司其职,他能够谋得霸业,这几位猛将功不可没。

  张良和陈平是刘备身边的两大谋臣,他们俩可以运筹帷幄,智计良多,是刘邦的智囊团。当初决定刘邦生死的鸿门宴,就是因为有了张良等人的良策,刘邦才得以转危为安,否则就无霸业可谈了。韩信是刘邦手下最为勇武的一名武将,他有着非常卓越的军事才能。而在最后的楚汉之中,韩信也立下了汗马功劳,是他围困了项羽,使计动摇楚军军心,才有了项羽的拔剑自刎。而韩信则是刘邦最得力的臂膀,他的政治手腕十分厉害,在刘邦争霸的过程中,占据了十分重要的地位。

  刘邦身边能人异士不胜枚举,他能够知人善用,使这些人能够各展其才,是刘邦得天下的重要因素。

  刘邦见秦始皇所发的感慨

  刘邦虽然出身乡野,但是他的雄心壮志,他的野心却是早就有迹可寻的。

  

陈道明扮演的刘邦剧照


  刘邦在起义之前,就是一个破皮无赖,他的家人和乡里人都觉得他无甚大志向,别说是经营商业,就是家里的几亩薄地,他也是不会做的。一事无成的刘邦也就没有什么收入可言了。就连他的父亲,也一直认为刘邦比不上兄长,无法做出一番事业来。等到日后刘邦君临天下之时,他还拿此事与刘父说笑。

  刘邦丝毫不把这些闲言碎语放在心上,依然如故。刘邦在年少之时,非常仰慕魏无忌的为人,于是千里迢迢地跑到大梁去拜访魏无忌,可惜魏无忌已死了。无缘得见魏无忌的刘邦就退而求其次,拜入了魏无忌昔日的门客张耳门下。哪知却与张耳颇为投机,两人因此成为莫逆之交。直到魏灭亡,张耳亦被通缉,无奈之下,刘邦就回到家乡做了泗水亭的亭长。

  泗水亭亭长虽然只是小得不能再小的官职,刘邦却也因此与当地的官吏们熟悉起来,进而积累了一些名气。

  作为泗水亭的亭长,刘邦时常要送囚犯去咸阳,就这样遇到了秦始皇出巡的大队人马,气势十分宏大,所有人远远见到就纷纷跪倒在地,一副诚惶诚恐的模样。刘邦亦跪倒在一片人群里,与众百姓低着头,瑟缩着身子的模样不同,刘邦稍稍抬起头,他远远地看着秦始皇坐在一架装饰得十分华美的马车上,威风八面。

  刘邦出神地看着,不自觉地就喃喃出口道:“大丈夫当如此啊。”语气中除了羡慕,还暗藏着决心,眼中闪烁着发亮的光。

  这就是刘邦见秦始皇的故事,从这里就可以看出刘邦的野心。

  西汉高祖刘邦的画像是什么样的

  刘邦是汉王朝政权的建立者,然而在最初刘邦还默默无闻的时候,就已经有人根据他的面相看出了刘邦日后必定大贵了。

  

刘邦画像


  此人就是刘邦之妻吕雉的父亲吕公。吕公与当地的县令是至交好友,所以当地的许多人就前来拜访,刘邦闻讯也赶来了。

  吕公有一个规矩,凡事前来拜访的都要留下一千钱,身无分文的刘邦却扬言出钱一万,因而刘邦得以入席就坐。

  吕公对看面相很有一套,他细细打量了刘邦的面容之后,就变得非常敬重他,他表示自己看过的面相没有一个人可以比得上刘邦的,甚至与刘邦约定,将貌美入花的女儿嫁给刘邦。

  后来,吕母知道后埋怨吕公,但是吕公却断言,凭着刘邦的好面相,刘邦他日必定会大富大贵。

  后来,吕雉及其子刘盈耕于田,遇到一个老人家来讨水喝,喝过之后,老人家告诉吕雉,她的面相和刘盈的面相都是极其尊贵的。吕雉将此事告知于刘邦,刘邦追上了老人家,老人家看了刘邦的面相后,又对刘邦说:“你的妻子和孩子都像你一样,你的面相尊贵得不可言说。”

  另外,书中记载刘邦有着一副高鼻梁,一副尊贵之像,腿上还有七十二颗黑痣,十分神奇,显得与众不同,甚至有传言说刘邦是其母与龙诞下来的。

  关于刘邦的长相,可以确定的是刘邦长着高鼻梁,英俊潇洒,风流倜傥,是一副尊贵之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