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增为什么离开项羽:仅仅因为被挑拨离间吗?

2021-03-06 23:53:58 作者: 范增为什么离

  亚父范增

  项羽尊称范增为“亚父”,很多都将他理解为干爹的意思,但在古代亚父和干爹是不同的,现在的干爹和那时的仲父意思差不多,“亚父”在当时的意思和叔父的差不多。

  

范增像


  范增像

  范增和项羽的叔父项梁是至交好友,所以才会在自己七十岁高龄的时候,还到处奔波帮助项梁反抗暴秦。范增和项梁的关系与兄弟之间的关系没有多大的差别,后来项梁去世,侄子项羽继承了他的位置。范增被项梁托孤,成为辅佐项羽的重要臣子。

  范增为了友谊,尽心尽力的辅佐项羽,项羽也在范增的身上学到了不少的东西。后来,项羽为了表达对范增的尊敬,就称他为“亚父”,意思是仅次于自己的父亲的意思,和叔父的意思差不多。

  但是,后世之人对于亚父的由来,又有了一种新的说法。他们认为这不是项羽对范增的敬称,这只是范增的一个外号。

  “鸿门宴”的时候,按照座位次序来说,项羽和项伯做的位置最为尊敬,而范增的座位则比较的低,如果项羽将范增当成自己的叔父,那为什么会给范增安排一个地位较低的座位?所以说,项羽对范增没有传说中那样的尊敬。

  古代“父在”这个字不仅仅只是代表“父亲”,他还有“人”的意思,也可表示“XX人”的意思。而“亚”这个字还有一个意思就是“丑,背部有影”,具体的意思就是背上长包的人。而恰好,范增的背部也长有脓包,他也就是死于脓包的。还有就是,不止是项羽叫范增“亚父”,刘邦和他的手下也叫范增“亚父”。

  在笔者看来,范增的“亚父”是尊称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因为以范增的年龄和他为起义军初期付出的贡献来说,刘邦和他的手下尊他一声“亚父”,是不过分的。

  范增为什么离开项羽

  范增曾被项羽称为“亚父”,他也的确配得上这样的称呼。范增受好友项梁死前相托,在项梁被杀之后,冲过重重阻碍,找到了项羽,并且尽心尽力的辅佐他。项羽也正是因为有了范增的辅佐,才在前期把刘邦打得像条丧家之犬般到处逃窜。

  

范增剧照像


  范增剧照像

  但是,后来项羽中了刘邦手下谋士陈平的离间计,开始怀疑范增的忠心,范增无奈只得离开项羽。这只是范增离开项羽的一个原因,范增离开项羽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范增的身体已经越来越差,不能忍受军营之中的艰苦生活了。

  刘邦被项羽围困在荥阳,刘邦准备向项羽提出求和,本来项羽是准备同意的,但是在范增的建议下,后来又拒绝了刘邦的求和。项羽和范增开始猛攻荥阳城,刘邦手下的谋士,陈平向刘邦进献了一条反间计。果然,粗枝大叶的项羽中了陈平的离间计,他开始你怀疑范增已经投靠了刘邦,开始削弱范增的兵权。最后,范增为了稳定军心,只得请辞。

  其实,范增早就有离开项羽的想法,因为范增出山反秦的时候,已经是一个七十岁的高龄老人了。再加上几年的四处奔波打仗,对范增体力的消耗是非常巨大的。另外,范增的背部生有毒疮,一到炎热的季节,背部的毒疮就会发作。军营之中的条件又比较恶劣,毒疮发作是非常的痛苦的,范增年事已高,是很难忍受这样的痛苦的。

  最后,深受病痛和心灵双重折磨的范增,死在了回彭城的途中。

  范增给项羽的锦囊

  项羽中了刘邦的离间计之后,开始猜忌范增,范增也看出了项羽对他的不满。于是他就主动向项羽请辞,在辞别项羽之前,范增交给了项羽一个锦囊,让他在危急的时候打开这个锦囊,可以保住项羽的一条命。

  

范增给项羽锦囊


  范增给项羽锦囊

  范增曾对项羽说过,有一种谋略叫两败俱伤,这种谋略不得万不得已,是不可使用的。他给项羽的锦囊之中,隐藏的就是这样的一条谋略。但是最后,项羽的结局是自刎乌江了。项羽至死都没有打开过范增给自己的保命锦囊,最后这个锦囊被刘邦得到,刘邦看完这个锦囊就命人毁掉了。

  那么,范增再锦囊之中到底给项羽留下了什么呢?其实,这就是一条两败俱伤的反间计。范增早就猜到项羽不会打开锦囊的,他对这个曾尊他为“亚父”的青年非常的了解,这是一个宁死也不会苟活的人,所以给他保命锦囊他也不会用的。这个锦囊其实是为刘邦准备的,范增早就猜到刘邦肯定会得到这个锦囊的。

  之所以说这是一条两败俱伤的计策,是因为只有项羽死了,刘邦才会得到锦囊,锦囊内的计策才能实现。那么,范增到底在锦囊内说了什么呢?据传,锦囊内的大致内容是这样的“我已经和张良韩信商量好了,在您危急的时候,他们就会带兵过来救您,到时候杀掉刘邦,我们和他们共分天下”。

  其实,这是一条离间刘邦和他的手下的计策,范增不希望它能能很快的成功,只要将猜忌的种子埋在刘邦的心中,总有一天他会发芽的。果不其然,刘邦统一天下之后,就将屠刀挥向了自己的功臣。

  范增怎么死的

  范增是西楚霸王项羽手下最出色的谋士,也是项羽最信任的人,他被项羽称为“亚父”。现在很多人会说,项羽的失败是咎由自取的,他连自己的“亚父”都不相信,还能够相信谁呢?最后,项羽也只能落了个众叛亲离,自刎乌江的结果。

  

假寐的范增


  假寐的范增

  公元前204年,刘邦被项羽围困在荥阳城,项羽切断了城内的所有供给,刘邦无奈只得向项羽求和。本来项羽是准备答应刘邦的请求的,但是这请求被范增否定了。范增劝说项羽,让他趁着这个机会,彻底的消灭掉刘邦。当时的范增已经看出刘邦身边聚集了很多的人才,有着非常大的潜力,如果不趁机消灭掉刘邦,那么后果不堪设想。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