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庶推荐诸葛亮的原因在哪里

2021-03-08 08:13:18 作者: 徐庶推荐诸葛

  三国徐庶

  徐庶,字元直,东汉末年人士,本来是刘备帐下之人,后来被迫归附了曹操,为曹魏政权效力。徐庶曾经向刘备推荐诸葛亮,并且帮助刘备破了八门金锁阵,是历史上的一个英雄人物。

  

《三国演义》徐庶剧照


  《三国演义》徐庶剧照

  徐庶家境贫寒,早年时期为人报仇,被官吏抓住,后被其同党救走,徐庶非常感激,于是求学于儒家学舍。公元192年,董卓作乱,徐庶为了避乱,去到荆州居住,并在这里结识了诸葛亮,两人达成了友谊。后来,徐庶投奔了刘备,刘备也很器重他,徐庶向刘备推荐了诸葛卧龙,于是就有了后来的“三顾茅庐”。建安十三年,曹操领军南下,刘备等人在逃亡之时,徐庶的母亲被曹军所掳,徐庶为了尽孝,保全母亲,辞别了刘备,前往曹营。徐庶进入曹营之后,一言不发。当曹操分兵八路准备攻打刘备时,曹操派徐庶前往樊城劝说刘备投降,但徐庶见到刘备之后却告诉他说大军将至,还望早做准备。刘备有心想要留下徐庶,奈何徐庶害怕天下人耻笑,便以刘备已有诸葛亮辅佐为理由拒绝了,并且表明,他虽然在曹营,但是却一条计策都不会为曹操出。这就是历史有名的“身在曹营心在汉”。

  徐庶在魏国被任命为右中郎将,御史中丞,都不是很高的职位,也一直未被重用,几年之后,徐庶病死。关于徐庶的事迹,后来被传为很多成语,比如徐庶母亲被俘虏时,徐庶方寸大乱,进入曹营之后的一言不发等等,都被后人沿用至今。

  徐庶推荐诸葛亮

  大家大概都知道刘备三顾茅庐请诸葛亮出山相助的故事吧,最后在诸葛亮的帮助下,刘备先是占据荆州,随后又攻下西川,晚年在成都称帝,建立了蜀国。在这期间诸葛亮功不可没,他也被历代人认为是智慧的化身。那么大家知道是谁给刘备推荐的诸葛亮吗?没错就是徐庶。下面我们来看看徐庶推荐诸葛亮的故事。

  

连环画“徐元直走马荐诸葛”


  连环画“徐元直走马荐诸葛”

  曹操为了骗走徐庶,以他的母亲作为要挟,徐庶不得不前往曹营。刘备将徐庶送到城外,话别之后,徐庶骑着马就走了。但不一会儿又调转马头回来。刘备问他,你难道不走了吗?徐庶告诉刘备他因为母亲被抓心神大乱,差点忘记了一件大事。这件事当然就是指向刘备推荐诸葛亮。

  徐庶对刘备说道:襄阳城外二十里有个地方叫隆中,在这里隐居了一位大谋士,你如果得到他的辅佐,就像西周得到姜子牙,西汉得到张良一样,他有经天纬地之才,挽救乾坤之能。他还经常把自己比成管仲和乐毅。我看就是管仲和乐毅也不如他。

搜狗截图16年10月25日1742_105.jpg

    刘备就问他:他跟您比起来如何?徐庶说,我跟他相比就像劣马比麒麟,乌鸦比凤凰一样,他可是天下第一谋士啊。接着徐庶告诉刘备,这个人是琅琊阳都人,名字叫做诸葛亮,因为他住的地方有一道山岗叫卧龙岗,所以他自称为卧龙先生。而且告诉了刘备应该亲自去隆中请诸葛亮出山,如果能得到他的帮助,必然可以统一天下的。徐庶走后,刘备望着他远去的背影,无比难过,而且还让人砍掉前面的树林子,因为这片树林挡住了徐庶的身影。这个故事也被历代人们传为佳话。

  之后,刘备按照徐庶的推荐去请诸葛亮,也才有了后来的三顾茅庐。因为是徐庶走了一会儿,又骑马回来向刘备推荐诸葛亮的,所以这个故事也被人们称为:徐庶走马荐诸葛。

  徐庶评价诸葛亮

  在三国时代,要想成就一番霸业,光有武艺高强的武将是不够的,还需要有智谋之士参与谋划,为其出一些妙计奇谋;蜀主刘备在没有诸葛亮之前的遭遇就说明了一点。我们知道那时称这种谋士为军师,在诸葛亮之前,刘备的军师叫徐庶,也正是徐庶临走时走马荐诸葛,向刘备推荐的诸葛亮。当然刘备肯定会问徐庶关于诸葛亮的才能了,那么徐庶评价诸葛亮是怎样的呢?

  

《三国演义》诸葛亮剧照


  《三国演义》诸葛亮剧照

  刘备送别徐庶之后,徐庶骑马往许昌曹营奔去,不一会儿又回来了,他回来的目的就是为刘备推荐诸葛亮。当然先是对诸葛亮其人的评价,这样也才能更好的向刘备说明诸葛亮的过人之处。他说到:“这个人不是我徐庶能比的,您应该亲自前去请他,而不能派手下去。你如果得到他,就像周朝得到姜子牙,汉朝得到张良一样,他有经纶济世,挽救乾坤的大才能。他常常把自己比作管仲和乐毅,但以我看来,就是当年的管仲乐毅也比不上他。”刘备问徐庶:他的才能和德行和你相比怎么样。徐庶接着说到:我怎么能和他相提并论啊,我跟他比起来,就像是下等马和麒麟相比,乌鸦和凤凰相比一样,我微不足道,他可是当今世上的第一谋士啊。并且告诉了刘备,这个人叫诸葛亮,也是汉代大臣的后代,住在隆中卧龙岗,以种地为生,自号卧龙先生。得到他的辅助一定可以成就霸业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