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不神秘的中世纪组织——圣殿骑士团

2020-08-30 23:35:57 作者: 并不神秘的中

很多中国人了解到圣殿骑士团是从电影《达芬奇密码》中,在电影中,圣殿骑士团被描述为一个神秘的组织,守护着基督教的圣物:圣杯和圣血,同时还拥有巨大的宝藏。在那款著名的游戏《刺客信条》中,圣殿骑士是最大的反派,与刺客组织有着相互对立的价值观与目标。

其实,作为成立于公元十二世纪初的圣殿骑士团,在欧洲中世纪是一个非常普通的军事组织,远不如后人想象的那般神秘,它与医院骑士团、条顿骑士团并称为三大骑士团。不过,圣殿骑士团最后的结局比较悲惨,正因为这一点引起了后人的同情心,经过数代人的艺术加工,才成了后来披着神秘面纱的一个神秘组织。那么,我们就来扒一扒圣殿骑士团的前世今生。

三大骑士团一、圣殿骑士团是十字军东征的产物

公元1096年,也就是我国宋朝哲宗时期,在教皇的号召下,欧洲贵族、骑士、农民打着收复圣城耶路撒冷的旗号,组建了十字军,拉开了200年十字军东征的序幕。经过几年的浴血奋战,十字军攻破了耶路撒冷,收复了圣城,同时呢在入城时搞了次大屠杀,无数的穆斯林、犹太人惨死于十字军的刀剑下。后来,留下来的十字军建立了耶路撒冷王国,同时欧洲的基督徒开始了大规模的到圣城的朝圣活动。

十字军攻占耶路撒冷

但欧洲至耶路撒冷路途遥远,沿途危险重重,常常有异教徒出没,朝圣者经常在半路上或被洗劫或被杀死。在这种情况下,1119年,当年参加过东征的两位法国贵族雨果德帕英和格弗雷德圣欧莫提议成立一个修士会,配备精良武装来保护朝圣基督徒的安全,这个想法得到了当时耶路撒冷王国国王的支持,并将圣殿山上著名的阿克萨清真寺给了他们作为基地。因为,这个清真寺是建立在当年所罗门王的圣殿之上,所以这个组织就叫做“基督和所罗门圣殿的贫苦骑士团”,简称圣殿骑士团。要不是这清真寺下面还有个所罗门圣殿,估计就只能叫"清真骑士团“了。

很搞笑的是,这个基督的骑士团其实是建立在犹太教和伊斯兰教的圣殿之上,不过,因为大家信仰的上帝都是同一个,也就只好将就了。二、圣殿骑士团的发展

在成立之初,圣殿骑士团其实只有9个人,日子也过得非常清苦,主要是靠贵族的资助。所以他们的徽章就是两个男人骑着一匹马,以示团结与贫困。不过,这也成了后来法国国王攻击他们搞同性恋的证据,要知道,在那时,对待同性恋可不像现在这样宽容,还可以公开宣布出柜。在中世纪,同性恋可是违背宗教准则,属于天理不容的罪行,是会上火刑柱的大罪。

圣殿骑士团徽章

不过,圣殿骑士团的窘境并没有维持多久,他们得到了教士阶层的支持,在教士们的大力宣传下,他们被称为“上帝的骑士”,后来教皇更是授予了他们特殊的地位,使他们只听命于教皇,地方世俗权力无权指挥,而且还免除了他们的税负,同时还可以在自己的领地收取什一税。这样一来,各地的势力便不断地赏给他们金钱与土地,圣殿骑士团得到了迅猛的发展,土地和财富更是遍及全欧洲。后来,到鼎盛时期,圣殿骑士团成员达到了两万多人,在欧洲拥有9000多处产业,堪称富可敌国。三、圣殿骑士团的生意经

圣殿骑士团的主要任务是保护朝圣路上的基督徒和圣城的安全,同时还要承担与异教徒的战争。在战争中,虽然人数不多,但因为骑士团装备精良,训练有素,往往是部队的中坚力量,多次跟随十字军作战并发挥了决定性的作用。最著名的便是跟随麻风病国王鲍德温四世在蒙吉萨战役中以几千人击败了阿拉伯战神萨拉丁的三万部队,圣殿骑士团的惊人战力在战斗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堪称那个时代的特种兵。

圣殿骑士

在保护圣徒朝圣的路上,圣殿骑士是要收保护费的,毕竟这是一个比较危险的职业,必要时还得牺牲自己的性命。而圣殿骑士团有着严格的组织规定:圣殿骑士个人不能拥有个人财产;一旦被发现拥有个人财产,他会受到处罚;如果个人财产是通过不正当途径得来,惩罚更严厉:死后不能埋葬在圣殿骑士团的专用墓地。

这样一来,无意中催生出了圣殿骑士的一笔大业务,那就是欧洲各国的贵族都愿意将财产交给圣殿骑士团保管,同时,因为骑士们经常往返于欧洲与圣城,镖局的业务也开展了起来。有了大量钱财的骑士团同时发明了票据业务,凭着有骑士团记号的特殊票据可以在任何一处骑士团的分支进行兑付,这就是现代银行业的开端。

后来,骑士团搞起了贷款业务,英国的国王要打仗平叛,还得向骑士团借款,法国的国王欠了骑士团数不清的贷款。自此,骑士团的三大业务:托管、武装押运、放贷款,成了骑士团天量财富的来源,而且由于骑士团立场中立,信用卓著,成了当时欧洲最有财富的一群人。但财富过多对于一个民间组织来说,可能并不是一件好事,这也为后来骑士团的覆灭埋下了隐患。四、黑色星期五与骑士团的覆灭

圣殿骑士团的转折始于哈丁战役,此战骑士团的精锐丧失殆尽,基督教的圣物“真十字架”也被夺走,圣城耶路撒冷被萨拉丁攻占,从此基督徒后来虽然组织了7次十字军东征,但始终未能夺回圣城。而圣殿骑士团在后来的战争中也沦为了打酱油的角色。后来,圣殿骑士们回到了欧洲,过起了享清福的日子,但失去根据的他们很快就迎来了灭顶之灾。

前面说到,法国国王腓力四世欠了圣殿骑士团数不清的债务,同时,因为骑士团拥有巨额的土地与财富,引来了国王的羡慕与嫉恨。作为封建君主,那时可没有什么信誉可讲,如何赖掉这笔债,并抢夺骑士团的财富,成了法王的心病。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