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有108人,配得上真正是好汉前四位是谁?

2020-08-30 22:38:46 作者: 梁山有108

《水浒传》或许是四大名著里读起来让人情绪起伏最大的一本书,好汉们的故事一环接着一环,要么自己遭遇不平事,要么为别人解决不平事,梁山忠义堂上的“替天行道”大旗更描绘了一种理想境界,让人不由得代入好汉的热血经历,也做一个“好汉梦”。

明末清初著名的文学批评家金圣叹曾评点:“天下之文章,无出《水浒》右者。”金圣叹更认为,《水浒传》可以与《史记》相较,甚至胜过《史记》一筹。其中一个原因就是金圣叹评点此书将108个梁山好汉的面貌都写得传神,让人百读不厌。

当然,金圣叹这话其实有点夸张。好汉们也分主角与配角,有些配角一句话都没说过,哪儿来的传神?而且以现代人的眼光来看,梁山上虽然有108人,但却不是人人都能配得上“好汉”这一称号,人气好汉武松也不例外。

鲁迅曾经说过:“勇者愤怒,抽刃向更强者;怯者愤怒,却抽刃向更弱者。”好汉们在武力值上远胜常人,个个身怀好本领,这时候对待弱者的态度,就能检验出他们是不是真好汉。武松也算是打抱不平过,为了知交施恩,醉打蒋门神。

但别忘了,武松后来杀回去报仇,不仅解决了蒋门神、张都监等人,还把张都监家里无关的使女、女眷都解决了。把自己代入那些弱者的身份,自然很难对滥杀无辜的所谓“好汉”产生敬意,穆弘穆春是地头蛇、燕顺王英是拦路虎、李立孙二娘是黑店店主、李逵更是个天杀星......

纵观全书,按照这一标准能称得上“好汉”的,只有3个半而已。第一个便是史进,史进虽然也不完美,但他上梁山前,做的一件事却体现了锄强扶弱侠义心肠。史进明明和朱武等人在少华山上过得好好的,偏偏要为素不相识的王义、玉娇枝父女俩出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