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108位好汉,只有他一人在全书中没有一句台词,毫无存在感

2020-08-30 22:39:12 作者: 梁山108位

施耐庵先生所著的《水浒传》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同时也可以堪称是四大名著中将人物刻画得最细腻最生动的名著。里面有着108位好汉,每位好汉的性格都各有特色。当然这么多的人不可能都能一一的照顾到,所以有些好汉是撑台面的柱石,有些好汉的存在感就极低了。

说到撑台面的好汉们,大家可能首先会想到的就是八十万禁军教头林冲,还要拳打镇关西的花和尚鲁智深,智多星吴用,以及打虎英雄武松等人了吧。这些都堪称是《水浒传》中的主角,书中大半都是描写关于他们的故事。

而存在感较低的一些人,那就多了。比如说黄埔端便是一个,他在梁山的主要的职能就是专门医治马兽。水浒中关于黄埔端的记载只有这么一段,“宋江看了皇甫端一表非俗,碧眼重瞳,虬髯过腹,夸奖不已。皇甫端见了宋江如此义气,心中甚喜,愿从大义。”

不过《水浒传》对于皇甫端的评价却很高,因为黄埔端在梁山上肩负的任务十分的重要,掌管医兽马匹一应。没有战马的梁山好汉战斗力岂不是要下降一半?所以黄埔端在108将中的排名很高,达到了第57位。

但是说到存在感最低的一位好汉,却是另有其人了。他就是陶宗旺,陶宗旺是光州人氏,自幼耕种出身,所以力气十分的大。而他使用的武器也很奇葩,他虽然也能使枪抡刀。但是最喜欢的还是背着一把铁锹。

陶宗旺的外号叫九尾龟,相比较和他一起加入梁山的伙伴们,他的这个外号无疑是土了点。最开始的时候陶宗旺是和摩云金翅欧鹏、神算子蒋敬、铁笛仙马麟一同在黄门山落草。四人久仰宋江大名,可是却苦于没有机会接触到宋江。

后来宋江在江州的时候,因为喝多了点灵感一下来了。竟然在墙壁上题了一首反诗,后来被人揭发宋江被判处了死刑,陶宗旺四人问讯,便欲到江州劫狱营救宋江。可是还没等他们动手,晁盖等梁山好汉已经设法劫法场把宋江救出来了。

宋江与晁盖一同返回梁山泊途中,旗号便路过了黄门山。陶宗旺四人自然早在山前迎候,待宋江一行人来时便请他们上山歇息,而宋江早闻四人义气,便邀请四人一同到梁山聚义,四人早已有此意,于是便烧毁了黄门山的山寨,随宋江一同上了梁山。

宋江继任梁山寨主后,改聚义厅为忠义堂,将陶宗旺与凌振、孟康、侯健一同安排在忠义堂右一带房中。后来在梁山众好汉排座位时,将陶宗旺排第七十五位,星号地理星。后来宋江率领梁山众好汉招安,陶宗旺征讨方腊时被乱箭射死。

在《水浒传》中描绘陶宗旺的场景总是被一笔而带过,而他本人也只是宋江鞍前马后一走卒的形象,本身在全书中没有一句台词,可以说是存在感极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