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魏文帝元宝炬 元宝炬和宇文泰是什么关系

2021-03-08 06:43:59 作者: 西魏文帝元宝

  西魏文帝元宝炬

  元宝炬是鲜卑皇族,他是北魏孝文帝元宏的孙子,元宝炬的父亲曾经参加了叛乱,但是不幸兵败,因此选择了自杀,这件事也让元宝炬兄弟几个受到了牵连,一直被幽禁,直到武帝元恪驾崩以后,才被放了出来。那么西魏文帝元宝炬在这种情况下又是如何反败为胜的呢?

  

西魏文帝元宝炬像


  西魏文帝元宝炬像

  刚刚结束幽禁,元宝炬便重新走上了朝堂,他先后出任了郡县侯和南阳王,并且在后来逐渐上升成了太尉,在朝堂上权利的不断上升,这让元宝炬开始动了称帝的心思。正好碰上孝武帝元修被杀,面对无主的朝堂,宇文泰建议元宝炬登基,并且以自己手中的兵力全力支持,因此,元宝炬在次年登基成为了西魏的新皇帝。

  元宝炬虽然成功登基成为了皇帝,但是宇文泰手中掌握着西魏的军事权利,这让元宝炬的权利受到了一定的牵制。当时朝堂上,元宝炬和宇文泰之间产生了一种微妙的关系,军事大权基本被宇文泰掌握,元宝炬成为了一个形式上的皇帝。在宇文泰的干涉下,元宝炬无奈之下废掉了皇后,并且另立新的皇后。

搜狗截图16年10月25日1453_72.jpg

  西魏文帝元宝炬几乎生活在宇文泰的阴影下,在宇文泰的胁迫下,元宝炬无奈赐死了自己心爱的女子,虽然元宝炬一直在着手国家的改革,却不断受到宇文泰的干扰,因而显得有点郁郁不得志。这种局面一直持续到了元宝炬的去世,那时的文帝元宝炬年仅四十五岁。

  元宝炬和宇文泰是什么关系

  元宝炬是西魏的开国皇帝,宇文泰是西魏的一个大将军,在宇文泰的帮助下,元宝炬建立了西魏政权,那么,元宝炬和宇文泰是什么关系呢?

  

宇文泰像


  宇文泰像

  在后魏政权的动荡过程当中,宇文泰杀死了魏出帝,而此时元宝炬和宇文泰走得很近,因此宇文泰在朝堂之上提议立元宝炬为新皇,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同,历史上称为西魏。西魏建立以后,皇帝元宝炬的手中并没有实际权力,朝廷的大权都被宇文泰牢牢的控制着。

  面对皇帝,作为大臣的宇文泰有着臣子的义务,但是当时宇文泰掌握着西魏的实际权力,这让元宝炬对于宇文泰是无可奈何的。他渴望能够自己掌管国家大事,但是这只能是美好的愿望。在柔然入侵的事件当中,为了解决问题,他选择了联姻,这让元宝炬最喜欢的妻子也失去了生命,此后的元宝炬在宇文泰面前就像是一个傀儡。

搜狗截图16年10月25日1453_73.jpg

  搞清楚了元宝炬和宇文泰是什么关系,就不难明白西魏的政权为什么存在时间如此之短了,面对着宇文泰的强权,作为皇帝的元宝炬虽然有心改革,但是却没有实际的行动,而宇文泰凭借自己掌握的权利,步步紧逼,气势上更是十分嚣张,元宝炬死后,宇文泰依旧掌握着西魏的政权,甚至下毒害死了第二任皇帝元钦,他作为当时西魏政权的实际控制人,权利远远超过了当时的皇帝元宝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