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襄公的生平简介 齐襄公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2021-03-08 08:58:42 作者: 齐襄公的生平

  齐襄公的一生似乎没有什么正面的评价,大多数人对他的印象不是特别好。而他一生中最明显的标签就是乱伦,乱伦的对象就是他的同父异母的妹妹——齐姜。齐姜和齐襄公乱伦的故事听起来像野史,但是实际上正史上也对兄妹俩的乱仑之事有所提及。特别是在《史记》上,司马迁对齐襄公的事情说得比较清楚,“襄公之醉杀鲁桓公,通其夫人,杀诛数不当,淫于妇人,数欺大臣”。由此看来,齐襄公和齐姜通奸的事情,貌似很确凿,很真实。

  齐襄公,姜姓,吕氏,又被唤作诸儿,齐僖公的大儿子,齐桓公异母兄,春秋时期齐国第十四位国君。齐襄公作为一个君王,在任期间没有什么值得歌颂的事情,唯一一件被天下人知道的事,竟然还是跟妹妹的丑闻。齐襄公是齐僖公的长子,从小就养尊处优,游手好闲,他虽然长得一表人才、风流倜傥,却是个浪荡子弟,整天无所事事。而他还有个同父异母的妹妹文姜,这个文姜是生得如花似玉,加之又比较有才华,整个人充满灵气,一个天真活泼的少女走到哪里都是万众瞩目的焦点,齐僖公很宠爱这个小女儿,什么事情都由着她,无比宠溺之下,养成了文姜骄纵的性格,放荡不羁和文姜和风流倜傥的诸儿一组合,谁都抵挡不了他们。

  

齐襄公.jpg

自幼青梅竹马的两个人,并没有因为身份的限制而停止这段畸形的爱恋,相反两人还越来越明目张胆,最后,搞得人尽皆知。齐国人都知道了齐姜是个淫荡的女子,本来在此之前,郑国的公子哥姬忽已经向齐姜求婚了,听说了她和她哥哥齐襄公的事情,姬忽就立刻反悔了。这场看似失败的婚姻,却是兄妹俩的福音。齐襄公又能和妹妹多待一段时间了。后来,妹妹要出嫁了,齐襄公依依不舍,一直送到齐国和鲁国的交界处,十几年后妹妹回到齐国,他又亲自到边界迎接。


  文姜嫁到了鲁国,做了鲁桓公的夫人,并且还为鲁桓公生下了两个儿子。而齐襄公也在齐僖公死后顺理成章成为了齐国的君主,两个人都有了各自全新的生活,波澜再次兴起于齐襄公的订婚仪式。齐襄公上任后即将迎娶周朝的公主为妻子,鲁桓公是婚礼的主持人,得知这件事后文姜一定要同丈夫一同前往不顾众人的反对。鲁桓公没有反对,答应了文姜一同前往齐国。

  回到齐国见到了齐襄公的文姜,整个人都一门心思扑在了齐襄公的身上,他们两个白天一起吃喝玩耍也罢,到了晚上还要睡在一起,鲁桓公知道齐襄公和文姜做了什么,只是碍于鲁国国力弱小不好说什么。临走时齐襄公还是热情设筵款待鲁桓公,鲁桓公心里对齐襄公不爽,便借酒浇愁,一直喝到深夜,不省人事。这极大方便了齐襄公,他令刺客彭生送鲁桓公回去,并暗示他在半路上动手,于是鲁桓公在齐国丧命。齐襄公当然知道不好给鲁国人交代,于是找了个借口把错误推脱给彭生,就把彭生给杀掉了。

齐襄公.jpg

  后来,他们兄妹二人干脆完全抛开道德的约束和限制,公然在一起居住。鲁桓公死后鲁国迎文姜回国,文姜行至齐鲁交接处,就不愿意走了,不知道是觉得无颜面对鲁国人民还是别的原因,她就对从人说,她已经到鲁国了不想再走了。然后就地居住,鲁庄公就在边境为他母亲修筑了屋舍,实际上齐襄公还经常打着打猎的名号和文姜在这里私会。“密迎文姜到襟,昼夜淫乐”,淫荡、乱伦恐怕是后人想起齐襄公的时候,出现最高频率的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