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历皇帝为何近30年不上朝?专家开棺探秘真相

2021-03-10 14:56:59 作者: 万历皇帝为何

  对于历史上明朝的灭亡,有着多种看法,但是不论是何种看法,明朝的灭亡都得从万历时期开始说起的,而其中最受争议的,便是万历皇帝(明神宗)了,有人说明神宗是历史上出名的懒惰皇帝,其在位数十年,根本不上朝,而不上朝的皇帝,在中国历史上仅此一人。

5-16121515011X32.jpg

网络配图

  以致许多大臣当了十几年官,竟从未见过万历皇帝一面。有人说,是因为当时的”内阁制”,所以皇帝的权利与内阁发生冲突,皇权才被限制。那么究竟是何种原因呢?万历皇帝是明朝第十三位皇帝,隆庆六年,明穆宗驾崩,10岁的朱翊钧即位,年号万历,在位48年,是明朝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

  由于万历皇帝当时十分年幼,所以是由其母和张居正主政的,推行变法改革颇有成效。但是为何皇帝不上朝呢?这就得从挖掘定陵这件事情开始说了。1958年吴晗、郭沫若等人,开始对明定陵进行挖掘,在打开万历棺椁的之后,竟有了一个重大的发现。

6619338175654065373.jpg

网络配图

  在《风雪定陵》这一书中,有着这样详细的记载:”不论是从棺内万历右腿蜷缩的痛苦之状来看,还是将尸骨复原之后,右腿明显比左腿短的情形,都可以证明万历皇帝生前,患有严重的足疾,且是不能走路的那种。”原来万历不上朝的原因,是因为他患有严重的足疾。

  关于万历身体状况的记载,还有万历朝首辅申时行的《诏对录》,书中有描述到:”万历皇帝由于身体状况不佳,不方便出席各种活动,也正是因为如此,万历皇帝受到了当时言官和大臣们的指责和谩駡”。而万历皇帝虽然不上朝,但并不是意味着对朝中之事置之不理,最典型的就是万历三大征。

timg.jpg

网络配图

  正是由于万历皇帝出色的调兵遣将,才能使得一批有能力的将领,能得到重用,如李如松、麻贵、刘铤等,才能取得最终的胜利。而对于战事频发的东南沿海和东北边境,万历皇帝则重用戚继光和李成梁,也带来了很好的效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