宦官当权长兄被杀 唐文宗被囚抑郁而亡

2021-03-28 08:57:36 作者: 宦官当权长兄

  盛世唐朝经过安史之乱,已经不复往日风采。昔日众国朝拜的大唐已经盛况不再,虽然后经过几代皇帝的治理,可惜收效甚微,这与这些皇帝在位时间过短以及许多皇帝的资质有很大关系,而在这个时期,唐朝的宦官在微弱皇室之间看到了机会,抓紧时机将皇权吞并,这些宦官权倾朝野,甚至将皇帝谋杀。

20170326103238_eaaaac3508d135e93efefe4bbf74a5bd_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一、唐敬宗被太监所杀,扶持唐文宗李昂登基做傀儡皇帝

  唐敬宗与其父亲一样喜欢马球,整日知道游玩作乐,本来势力还不庞大的宦官却趁着这两代皇帝贪玩的特性,赢得其信任,将皇权架空。尤其是唐敬宗更是直接被太监杀害,丢尽了开国皇帝们的脸面,枉为李唐子孙。且太监将皇帝谋害,朝中官员敢怒不敢言,可见当时的宦官有多么的跋扈飞扬,居然敢直接谋害皇帝且大臣都战战兢兢,这时候的唐朝已经不再是李氏子孙掌朝,而是这群太监的天下。

  公元826年,太监王守澄将唐敬宗的弟弟李昂拥立为帝,之所以选择李昂原因,一是出于正统,其母亲是萧太后,哥哥是唐敬宗。二是出于从李昂的性格考虑,李昂胆小怕事,便于控制,于是李昂登基称帝,史称唐文宗。唐文宗在位的14年,是唐朝政治最为黑暗的时间,宦官专权、祸害朝纲、动乱此起彼伏、名不聊生。唐文宗却无能为力,只能做一个傀儡皇帝。

  二、李昂设计离间宦官集团,坐收渔翁之利

  李昂对于哥哥唐敬宗的死耿耿于怀,知道这群太监的残忍厉害之处。可是当时自己没有权力无法与这群权势显赫的太监闹翻。李昂韬光养晦、静待时机,准备将王守澄为主的太监势力连根拔起,为唐朝解决祸害。

1488795259856587.jpg

网络配图

  当时朝中大臣都十分害怕这群宦官,也不敢过于与唐文宗靠近。直到后来,唐文宗的多次暗示与观察,选定了几个自己的助手,然后将他们提拔为自己的心腹,密谋商量如何将这群祸国殃民的太监废黜!

  后来李昂决定采取了郑注的建议,利用这群太监之间的矛盾,让他们相互打压,狗咬狗,削弱彼此的力量,然后李昂坐山观虎斗,等到时机差不多的时候坐收渔翁之利。

  三、毒杀太监不成,反被软禁,最终抑郁热死

  果然,李昂采取了大臣的这一计谋,很快,宫中两拨太监势力斗的你死我活。李昂利用两帮集团的嫉妒和猜疑制造矛盾,让王守澄和仇士良斗的不可开交,渐渐的收回他们的兵权。刚开始很有成效,于是李昂决定铤而走险,尽快将王守澄除掉,还其一个完成的权力。于是李昂和一帮亲信设计将王守澄骗至一个有着无数埋伏的地方,准备好毒酒将王守澄毒死。

1488795219162706.jpg

网络配图

  可惜在一旁参与此事的唐敬宗亲信却被吓得一直发抖,被王守澄发现了,他觉得不对劲,肯定有埋伏,于是一不做二不休,将李昂挟制起来度过这道难关,然后将唐文宗软禁起来,乱改诏书,另立新君。于是唐文宗抑郁不得志,最终抑郁而死,而王守澄囚禁唐文宗这事,朝中更是没有一点反对声音发出,就害怕下一个倒霉的是自己。就这样唐朝在这次“甘露之变”中开始走向衰亡,盛世唐朝已不复从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