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宫斗高手武惠妃,“一日害三王”,她最终的结局是怎样的?

2020-10-22 21:38:02 作者: 唐代宫斗高手

说起武惠妃,就不得不说一件趣事。武惠妃有一子,名曰李瑁,这件“趣事”就发生在李瑁的身上。话说李瑁因是武惠妃之子,所以是深得玄宗的偏爱。彼,玄宗为了让李瑁开心,是亲自为他指定了一门婚事,将隋上柱国、吏部尚书杨汪之孙女杨氏许配于他,这个杨氏就是我们后来所熟知的杨贵妃。最初,杨贵妃与李瑁是如胶似漆的,生活的是好不惬意。但是,李瑁与杨贵妃的这种新婚生活,却在其母武惠妃死后发生了剧烈的变化。

武惠妃死后,寂寞的唐玄宗开始寻觅新的宠妃,或许是因后宫三千佳丽看得腻烦了,又或许是想找点此前从未享受过的刺激感,他居然喜欢上了杨贵妃,也就是武惠妃的儿媳妇。这是何等的笑话,公公看上儿媳妇,抢走了自己儿子的老婆,这等事在中国数千年的历史上恐怕都是难得一见的吧!我想武惠妃绝对没有想到,曾经最宠爱自己的唐玄宗,会在死后把自己的儿媳妇给抢回来,逼得自己儿子离婚。

言归正传,说起武惠妃,不得不用四个字来诉说,那就是佩服至极。

武惠妃,一个能让皇帝亲手杀掉自己的三个儿子,包括当朝储君,但自身却能安然无恙,并且死后还能被追尊为皇后的神人

武惠妃,唐玄宗宠妃,死后被玄宗追尊为皇后,谥号贞顺皇后。武氏的出身可谓是尊贵无比,若不是武周亡国,她可就是当朝郡主,她是武周开国皇帝武则天的侄孙女,恒安王武攸止之女。

少女时的武惠妃,因父早丧,被寄养在宫中。而因其聪明伶俐,武则天甚是喜欢于她,把她当作亲孙女一般宠爱。神龙政变后,武则天被逼退位,但因继位的唐中宗李显不喜杀戮,所以武氏一族并未被牵连,武惠妃得以逃过一劫。唐玄宗即位后,武惠妃已长成一位亭亭玉立的少女,因相貌绝美,被唐玄宗看中,

同时因武氏性情乖巧,善于逢迎,所以很快就博得唐玄宗的恩宠

武惠妃有多受宠?惠妃虽为武氏后人,而当时朝堂上也正处在一致反武的高潮中,但惠妃却从未受到任何的影响,无论大臣们是如何得上谏,玄宗对于惠妃的宠爱都从未减弱。惠妃最受恩宠时,玄宗都想直接册封她为皇后,位居中宫。此后,惠妃封后一事虽然因众臣的一致反对而告吹,但因玄宗实在是太过宠爱惠妃,所以他最后虽然惠妃只是被册封为妃,可其待遇却等同于皇后。

俗话说的好,人永远都不会有满足的时候。惠妃在得到玄宗的专宠时,她并没有满足,而这种不满足在其封后一事破产后,开始达到鼎峰。此时,惠妃眼见不得封后,遂就将目光投到了储君之位上,她想让自己的儿子取代太子李瑛的储君之位。

在被唐玄宗恩宠的一生中,武惠妃一共为玄宗诞下了四子三女,分别是夏悼王李一、怀哀王李敏、寿王李瑁、盛王李琦,及上仙公主、咸宜公主、太华公主,当然这四子三女,因当时医疗条件所限,

活下来的仅有寿王李瑁、盛王李琦和咸宜公主、太华公主这二子二女

。而在活下来的子嗣中,尤以寿王李瑁最受玄宗的恩宠,当时聪明伶俐、才能卓越的李瑁,玄宗对其是甚是满意。

由此,当时的武惠妃就想将李瑁扶上储君之位,这样日后的她就能权倾朝野

但是,武惠妃若想让自己的儿子坐上储君之位,她就必须想办法干掉挡在李瑁眼前的三座大山,即太子李瑛、鄂王李瑶、光王李琚,只要推翻他们,李瑁才有机会坐上储君之位。如此,为了达成这个目标,武惠妃就实施了一个极其卑劣的计划。

她先是设计派人去召三王入宫,哄骗他们宫中有贼,让他们带甲入宫救驾。而后,在三王被骗入宫后,他又接着告诉玄宗皇帝,说:“太子跟二王要谋反了!他们穿铁甲进宫了”,玄宗听后是立刻派人前往察看,被派去的人果真看到三王穿戴铠甲,于是赶往跑回告诉玄宗。玄宗听后,迅速派兵将其捉拿,并召宰相李林甫入宫商议,询问其该当如何。而李林甫本就是武惠妃一党,所以他并未替三王求情,是与玄宗说道:“这是陛下的家务事,不是臣等应该干预的”,这句话让玄宗下定决心要处死三王,不久三王即遇害。

不过惠妃虽设计害死了三王,储君之位也得以空出,但是其想让自己的儿子李瑁做储君的愿望却并没有实现。而没有实现的原因,就是因为惠妃在之后突然暴病而亡。当时,自害死三王后,或许是良心未泯,又或者是良心有愧,武惠妃得了疑心病,屡次与玄宗说道,她见到了三王的鬼魂,是一病不起,直至最后暴病而亡,年仅38岁。

或许这就是害人的报应吧!武惠妃就这样稀里糊涂地离开这人世间

武惠妃过世后,玄宗是伤心不已,不但追封她为皇后,赐谥号贞顺,还将其葬于长安以北40多公里的敬陵,立庙祭祀。当然这样的待遇在玄宗死后,是化为虚有,因其谋害三王之事人尽皆知,是深受李姓皇族的嫉恨,因此在乾元年间,她先是被唐肃宗废去一切皇后祠享,而后在唐代宗时期,又废除其贞顺皇后谥号,彻底沦落为普通妃子。

总的说,武惠妃生前是幸福的,是幸运的,但是因她太不知道满足,也太绝情,太冷血,为了权力,亲手将三王给拖向了死亡的结局,当然最终武惠妃也为自己的恶劣行径付出了代价,其死后一切荣宠皆化为虚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