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岁外公带他来报名 她曾因学费高而选择复读

2020-09-05 14:00:30 作者: 90岁外公带

卢亚歌(左)和九十岁的外公

郑涛正在填写申请资料

目前,大一新生开学时间不一,伊川县的卢亚歌就读的学校于本月11日开学,而新安县郑涛距离开学还有一个多月。这两名学生家庭贫困,在期待早日进入大学校门的同时,也为学费发愁。昨日,我们收到了他们俩递交的阳光助学金申请。

姓名:卢亚歌

毕业学校:伊川县第一高级中学

高考分数:615分

昨日上午,卢亚歌在外公陪同下,来到洛报爱心帮扶中心办公室申请阳光助学金。卢亚歌是伊川县吕店镇后庄村人,今年以615分的成绩考上南京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他的爷爷奶奶已经过世,母亲患有精神方面疾病。去年,他的父亲突发脑梗死,给这个家庭带来沉重的一击。他的哥哥常年在外打工,现在勉强能顾住自己。今年暑假,卢亚歌也在市区找了份临时工的工作,以缓解家里经济压力。

卢亚歌的外公已是90岁高龄,他看到近期报纸上刊发的2020年晚报阳光助学活动的报道,特意带着外孙过来报名申请。“亚歌的父母患病,我也上了年纪,帮不上啥大忙。”老人说完,眼眶红了。卢亚歌则在旁宽慰老人。

姓名:郑涛

毕业学校:洛阳市博达学校

高考分数:502分

20岁的郑涛是新安县北冶镇碾坪村人。他们一家5口人,母亲患糖尿病多年,父亲为照顾母亲没办法出远门,只能在周边打零工。她的姐姐今年刚大学毕业,眼下在郑州一家公司上班,实习期还没过,弟弟暑假开学上高二。今年,她被新乡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录取。

郑涛一直视姐姐为榜样。她的姐姐上大学期间,除了学习就是做兼职。寒暑假到工厂打工,有一年春节就是在工厂里度过。今年暑假,她原本想像姐姐一样,准备找一份兼职,无奈母亲患病住院,一个月来她在床边伺候。

“其实,去年我就考上了大学。”郑涛说,去年,她的高考分数低一些,所报考的学校学费一年要1万多元,她考虑再三决定复读,今年报考的学校学费一年5000元,她觉得能接受,只不过家里的经济条件供她上学有些吃力,就希望借助社会的力量迈进学校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