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英雄传》的徐茂功究竟是怎样一个人?

2021-04-08 09:42:46 作者: 《隋唐英雄传

徐茂公本名徐世勣,字懋功,由于他的战功卓著,被唐高祖李渊赐姓李,又叫李世勣(勣跟成绩的绩同音)。后面唐太宗李世民当了皇帝就又取掉了中间的世字,改名为李勣。

1.jpg

网络配图

为什么呢,要知道中国古代皇帝都有一个尿性,新皇帝登基要避讳他的名字。大家应该知道古时候有秀才这个称呼吧,在东汉的时候就不能叫秀才了,要叫茂才,为啥。因为光武帝的名字叫刘秀啊。

言归正传,李勣(594年-669年)从小就出生在大户人家,17岁的时候就加入了瓦岗寨,出谋划策,还在两军对阵之前斩杀隋朝名将张须陀。之后跟王伯当等封李密为主以撞声势。而后又出奇计,子大败前来讨伐的王世充。之后在其带领之下瓦岗军聚集20W兵马。后面归顺李唐开启了他波澜壮阔的一生。

3.jpg

网络配图

之后由于功劳被赐姓李。李勣统领河南山东的军队用来抵抗王世充。公元621(武德四年)跟随李世民南征北战平定天下。而后李世民即位后李勣受封英国公,画像挂在了云台,是二十四功臣之一。贞观三年,跟李靖一起大破突厥俘虏五万人而归。之后被外放驻守并州。

3.jpg

网络配图

公元668年(总章元年)唐高宗任命李勣为辽东道行军总管,率兵攻打高句丽,经过一个多月的时间,攻克平壤。至此高句丽灭亡。完成了隋炀帝唐太宗都为完成的事业。可谓一代名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