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平衡车是“潮酷玩具”还是“伤娃利器”?中消协特地为此发声!

2020-07-28 09:21:25 作者: 电动平衡车是
近几年,电动平衡车十分流行。它依靠人体重心的改变,实现车辆的启动、加速、减速、停止。小区里、公园中甚至道路上时常可以看到它的身影。
然而,在这些流行背后,电动平衡车引发的事故却频频发生……
“网红代步神器”竟是“马路杀手”?!

前不久,北京李女士11岁的外孙女看到小区里的孩子们都在骑电动平衡车,也想让姥姥给自己买一台。

但令人没有想到的是,外孙女在一次骑行过程中,电动平衡车突然发生晃动,将女孩“甩”了出去。她的额头、腰部、肘关节、膝盖依然留有当时摔伤的疤痕。?
李女士表示,在购买电动平衡车时,销售人员一直在强调产品的便利和优势,却没有提及产品的安全风险。?
李女士:我们在购买时,店员没有嘱咐注意事项,是否需要佩戴安全护具。教孩子使用时,孩子也什么都没戴,上来就骑。

这并不是特例!


安徽一名男孩跪骑平衡车,遭转弯轿车碾压


山西一名男孩突然摔倒滑向马路中央。中消协供图(下同)


男孩骑电动平衡车突然撞向行驶车辆

中消协日前发布消费提示:电动平衡车产品不是儿童玩具,不当使用风险大,不建议为年龄较小的孩子购买。
设计时速超国家儿童玩具标准?

电动平衡车事故频发,但并没有影响它的热销。记者调查发现,一些电动平衡车经营者在销售时,往往只注重宣传产品的便利和优势,而对产品的风险警示和防护提示不足,让消费者忽视了安全风险。

记者走进一家售卖电动平衡车的实体店,销售人员一边向前来购买电动平衡车的家长介绍产品,一边带着孩子体验骑行。但记者注意到,体验骑行的孩子身上没有佩戴任何护具。?

记者:这种平衡车多大孩子可以骑??

销售人员:他的腿只要能从中间跨过去,不卡人,就能骑。个高的孩子,4岁就能骑。?

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他们销售的电动平衡车时速为每小时16千米,可通过手机App将速度限制在每小时10千米。?
据了解,在国家标准《玩具安全》中,对电动童车的速度限制为“在玩具通常坐立或站立的位置加载质量为(25±0.2)kg的负荷,测定的最大速度不得超过每小时8千米”。由于电动平衡车完全依赖于驾驶者重心的移动来实现加速、减速和转向,如果平衡车速度过快,极易因失去重心而导致摔伤。?
以青少年为主角进行宣传 其实对儿童运动发育没有太大帮助


电动平衡车在电商渠道销售十分火热。?

目前备受青少年追捧的电动平衡车,既不属于儿童玩具,也不属于运动器械,其产品属性和适用场景缺乏相应的规范,导致消费者将这类产品误以为儿童玩具,忽视其中存在的风险。
根据某搜索平台搜索数据显示,家长们往往把电动平衡车当玩具来选择,或者是当可以锻炼孩子运动能力的运动器械来选购。

儿童玩具专家介绍,我国对电动童车的速度限制为测定最大速度不得超过8km/h”,而目前市面上销售的电动平衡车大都速度时限为20km/h,最高时速相当于电动自行车速度。电动平衡车完全依赖于驾驶者重心移动来实现加速、减速和转向,其安全性和稳定性远低于电动自行车。如果平衡车速度过快,消费者尤其是儿童很难平稳掌控,极易因失去重心而导致摔伤


还有一些家长认为可以通过骑行平衡车来锻炼孩子的平衡能力,这更不科学。因为平衡车是通过自身陀螺仪调节车体平衡,对儿童平衡力没有锻炼的作用。相反,儿童由于平衡能力和肌肉力量相对于成年人来说还不完善,应变能力也相对较弱,一旦在行驶中遇到紧急情况,比较容易发生意外。如果一定要玩平衡车,最好去面积足够大、有塑胶跑道的运动场,并且要穿戴好头盔、护具等
电动平衡车不是儿童玩具 不能上路行驶

电动平衡车作为代步工具,是否可以上路呢?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刘建军表示,电动平衡车不能在公路甚至高速公路上行驶。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