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河北中考理综试题、答案及试卷分析

2020-07-20 14:25:52 作者: 2020年河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我们

2020年河北中考理综试题


理综答案

外集团初中部九年级

物理学科副组长

阎永广


"一师一优课"**奖,省评优课一等奖,石家庄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 立项课题已结题,裕华区教学标兵,裕华区优秀教师,裕华区先进德育工作者,微课《凸透镜成像规律》获石家庄市一等奖

教育格言:精于点滴铸卓越,心怀天下育桃李。


物理试卷分析

今年中考注定是不平凡的,经历过这次中考的师生必将铭记这一特殊的历史时期。今年的中考物理与近几年相比,不仅有传承,更注入了新的血液,围绕课标,进行了创新和改革,适应了新时期的中考方向,也为一线教师的教学提供了很好的教学思路,拓宽了教学视野,如沐春风。下面就中考物理部分提出一些不成熟的思考,希望能得到各位同行的批评和指导。

15题从长度、质量、时间和温度四方面进行了考查,热点依然,方向不变。我觉得在教学中还应注重常见物理量的估测,尤其有关日常生活中看到和感受到的一些物理量。

16题是声与电磁波的考点,考查了声的产生、传播、利用和特性、而电磁波的考查较少,估计这和今年疫情有关,一些学校在疫情开始时电磁波后面的内容还没完全讲完,体现了考试的公平性。

17题是有关水循环物态变化的内容,类似的题在人教版八上课本课后作业中出现过,可见中考题的根在课本,体现了教学中重视课本的重要性。

18题是关于参照物的题型,看到图片同学们一定不会陌生,这是人教版八下课本插图,熟悉的图片和背景,仿佛又回到了那熟悉的课堂,领略一下选择不同参照物带给我们别样的“美”。

19题凸透镜成像规律的考查在意料之中,这是光学重点,也似乎在意料之外,这部分经常考多选题。相信很多教师在这里倾尽心血,从静态到动态,从实像到虚像,从叠加到变焦等进行了细致的复习,这种规律性强的题型,同学们懂则不难,熟能生巧,不过有些同学只是死记硬背,不能熟练运用,考试也可能会折戟沉沙。

20题电与磁的考查降低了多选题的难度,只要课本知识掌握准确到位,足以拿到满分。这部分知识考点相对集中,平时加以整理归纳,就可以得心应手,手到擒来。

21题惯性概念是比较抽象的,惯性与力的作用效果往往让许多学生产生错觉,惯性体现了力改变物体运动状态的难易程度,与物体是否受力和是否改变运动状态无关,惯性的理解有助于培养学生抽象物理思维,是个很好的考点。

22题延续了填表,又增添了电阻元件的选填,结合欧姆定律和电功率变化,D选项又增添了一抹亮丽的风景,不失为一道妙题,有梯度,有选拔性,为一些未来的“科学家”提供了很好的竞技场。

23题填空题,我心依旧,家庭电路的考查体现了安全的重要性,结合生活,联系实际。

24题新的变化将力学一些知识点整合在一起,体现了实际应用与物理原理的结合,从生活走向物理,让物理为生活服务。

25题机械能转化、运动和力完美组合,经典永流传,关系永不变,过程是关键,答案在心间。

26题热学基本点考查,常见知识应用,尽在掌握之中,公式一朝在手,认真即为成功。

27题能源的利用和热机的简单考查,课本知识的重现。遇到能源君莫愁,熟读课本解心忧,每当见此多思量,书读百遍义自现。

32题确实出乎想象,又在情理之中。光的反射是重点,考查实验很少见,别有一番寒彻骨,回念伊思理不偏。

33题力学实验考斜面,这个考点是人教版八下一道课后作业题的反应,综上所述,课本上知识的考查是万考之本,立根之本。考查中虽给出了材料这一因素,但反映的还是“粗糙程度”的考查,抓住斜面的受力和效率,就抓住了考题的本质,只是旧事重提,朝花夕拾而已。

34题革故鼎新,在中考没有考查实验的情况下,通过笔试重现电学经典实验,真是用心良苦,有如此想法,为疫情中的中考倾注心血可见一斑。小灯泡电功率与电阻的关系又结合串并联电路,体现实验的严谨与科学,拓展中的计算又结合不变中的变化,让学生的思维有更多空间的发挥,区分度明显。

37题电学计算一改分类讨论题型的面貌,换了新颜。关于实际电路结合电能表的内容,难度不是很大,其实是在考查方向不变的情况下降低了考试的难度,适应了今天特殊的学情。对于设计实际输电线这个题型在人教版九年级课后题中有它的影子,对于课本的深入挖掘是我们始终追求的方向,路漫漫其修远,其实路就在自己脚下。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