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特视界:女孩带环卫工奶奶上大学引连锁效应,凸显友善之爱内核

2020-08-24 09:23:40 作者: 独特视界:女

#女孩想带环卫工奶奶上大学#

1【引子】

8月20日,江西都昌女孩刘媛以625分(理科)被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录取,她说,我想带着奶奶一起去上大学。


2【案例分析】

为什么刘媛想带奶奶一起上大学呢?学校有啥反应?网友有何评议呢?笔者试解析如下:

一是女孩特殊的家庭背景和友善之心令人心疼。女孩的父亲是精神病,她出生后,母亲离家出走。当时57岁的奶奶靠当环卫工独自将她养大。每月200元租的两间简陋民房,即使如此的家庭,她依然保持一颗友善之心。奶奶已75岁,视力不是很好,还有高血压,环卫工的工作也无法再做了。让奶奶独自待在偏僻的乡下,自己实在放心不下,于是产生了带奶奶一起上大学的念头。

二是女孩遇挫弥坚的品质。女孩一生下来,几乎就像被压在岩石之下的小草一样顽强生长。高二时一次期中考试考砸了,她贴下耻辱榜,让自己“知耻而后勇”。每当觉得学习很苦、生活很苦时,她就在墙上写下激励自己的话语,鼓励自己前行。


三是女孩的友善之心感动网友。网友纷纷留言,鼓励女孩相信自己、相信未来,只要努力就一定会有爱的眷顾。众多爱心人士和企业也纷纷表示希望能帮助她顺利完成学业。

四是大学及时回应让社会充满爱。湖南大学通过官方微信表态:千年学府,岳麓山下,我们等你! 该校资助体系健全,学校将尽最大努力,为刘媛同学顺利完成学业、成长成才提供好平台。让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得更有尊严,平等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3【主题】友善之爱内核

什么是友善之爱的内核?孔子说,“仁者爱人”。孟子说,与人为善,成就他人。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认为,“友善之爱的内核”不是建立人际关系的技巧,而是人际之间为了实现善价值的相互促进和帮助。作为公民道德规范的友善,其内核是指友好善良的公民伦理关系和公民秩序。


友善的前提是胸襟开阔。无论是待人接物还是为人处世,都能以宽容的态度应对,不抱怨和泄愤,不斤斤计较,拥有海纳百川的人格魅力。刘媛父母在她出生不久后就离异了,父亲患精神病,后来不知去向。母亲随即改嫁后再没回来看过她。尽管如此,刘媛心中并无怨恨,而是乐观上进,共同与奶奶相依为命,憧憬美好未来。这种友善之爱的内核正是她前行的动力。

友善之爱的内核源自与理解他人的困境。如果你充分理解、尊重、体谅他人,能够换位思考,别人就会感到你是值得尊敬的人。如果你以豁达友好的心态与人交往,别人就会感到你有亲和力。如果你有乐善好施的品德,无私奉献,不求回报,他人就会感到温暖,对你产生贵比黄金的信任。

曾经,互联网时代的“恶”之花让人喘不过气来。有人觉得生活没有意义,有人悲叹缺少方向感。曾经一位轻生者,他的妻子因病过世,家中有残疾孩子,尚有年迈的老母,而工作劳累报酬却少得可怜,多重压力之下,他作出了跳楼的冲动。此时,一位女护士伸出了柔弱之手,硬深深拉住了该男子。后来,在众人的帮助下,将其拽了上来。

为什么女护士能将一个男子拉住?“我靠的不是有多大力气,而是不能让他下去的信念。”这股信念源自她善良的内心。

可见,友善之爱正是世界温暖的内核。只要拥有友善的力量,人人都可以超越自身。世界有了友善之爱,也变得像冬天的雪夜,让世界宁静了许多,圣洁了许多;而友善之爱的温暖,就像冬雪里家中的炉火,让人倍感温暖和温馨。

4【结语】

高分女孩想带环卫工奶奶上大学,而湖南大学及时伸出精准帮扶之手,拥有人生出彩的平等机会,一个也不能少,这样的友善之爱引发连锁效应,让无数网友感动得心疼。

古人云: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只要人与人之间能以友善之爱相待,只要每个人从自身做起,从一点一滴的细节做起,只要每个人尽量少些偏激急躁,多些宽容友善,学会用友善之爱浸润心灵,那么,人人都可以走上积极健康的人生之路,那么,放眼天下,谁又能阻止我们实现咱共同的***呢?

友善之爱,龙行天下。你怎么看?

#资阳头条# #青云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