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家人之名》陈婷:想要依赖儿子一辈子,凌霄再次陷入两难境地

2020-08-24 11:30:32 作者: 《以家人之名

文|阿莎普

《以家人之名》剧照

热播剧《以家人之名》,无论剧情怎么发展,都离不开原生家庭这个话题。

陈婷,贺梅,**月母亲,唐灿母亲,没有一个是合格的母亲。这四个人相比,就属**月母亲还算好的,但是,对女儿疼爱的方式用错了。

如果比谁最过分,那就属凌霄的母亲陈婷了。

贺梅抛弃儿子,但人家知道儿子过得不错,就没有再出现,即使有一次替赵华光传话,李海潮希望她见贺子秋一面,贺梅也没有见。

虽然她不是一个称职的母亲,可是,她明白既然自己当初不要儿子,就不该再回来破坏儿子的幸福。

唐灿母亲不用说,也好不到哪去,她虽然没有抛弃女儿,但在唐灿事业下滑以后,嫌弃女儿这一点,也是不可原谅的。

只是,她和贺梅有一点相似,就是不喜欢,也不打扰,各自过各自的生活。

细数下来,只有陈婷既不称职,又想依靠儿子一辈子。不是说陈婷想要和儿子在一起生活,有什么不对,但她在没有尽到一个做母亲的责任时,又希望儿子尽到做子女的义务,这大概就是让人不太能接受的地方。

《以家人之名》剧照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一直都是一个相互付出的过程,包括父母与子女亦是如此。

不能否认陈婷对凌霄的生育之恩,但她缺失了养育之恩,也是不可原谅的。

凌霄之所以不计前嫌去照顾她,是因为,为人子女应尽的孝道。但,这不代表陈婷就有资格,把凌霄困在自己身边一辈子。

陈婷在凌霄幼年时期,因为女儿去世,精神时常处于崩溃状态,对凌和平抱怨,对凌霄打骂,一次次将年幼的凌霄陷入困境。

凌霄从小就没有过过轻松的日子,一直都是左右为难,也无处抱怨。如果不是后来遇到了李海潮和李尖尖,凌霄在成长的过程中,也许一直都会被童年的阴影困扰。

陈婷那时的行为,以现在来看,她当初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我认为可以理解。毕竟,女儿的死,主要原因就出在她的身上,她的确无法接受。

但是,把心中积压的消极情绪都发泄到凌和平,以及凌霄身上,实在是不对,但细想一下,在那种情况下,她本人可能也无法抑制情绪。

人有时候精神出现问题时,的确很难控制自己的所作所为,我想,可以理解以及宽容一个,失去女儿的母亲,情绪上的失控,以及对家人的伤害。

可是,大部分人应该是不能接受,陈婷依赖于成年的凌霄,即便是要尽孝道,凌霄也没有缺失,他在陈婷出事以后,照顾她们母女九年的时间。

《以家人之名》剧照

在陈婷看来,他们在一起生活九年,她就完全属于凌霄的家人,凌霄就应该一辈子陪在她的身边。

殊不知,她自私的一面再次显露。

她是凌霄的家人没有错,但,陈婷不应该忘记,凌和平才是凌霄真正应该守护的家人。

在陈婷和凌和平离婚的时候,儿子是跟着凌和平长大的,去新加坡照顾陈婷,是凌和平认为凌霄应尽的义务,可陈婷却不应该剥夺凌霄与凌和平之间的父子缘分。

就比如,现实生活中,那些分开的父母,孩子跟着谁,最终就和谁是一家人,即使和离开的那一方有联系,但也是因为血缘关系,和亲情的羁绊,并不能说明,孩子被父亲或者母亲其中一方养大以后,就应该回到另一方的身边。

无论怎么看,陈婷对凌霄的要求,都是极其苛刻,且不被接受的。

陈婷这样的女人,其实和赵华光没什么区别,只是他们的行为不同,但都同样的可恶。

贺子秋被赵华光带走以后,从各种现象透露,贺子秋过得都不好。

虽然剧情还没有揭秘贺子秋九年的经历,但,他先是在李尖尖面前说:“赵华光早就不管我了。”之后,又无意间跟李海潮说漏,曾在咖啡馆打工的经历。

为人父,为人母,对待儿女,即使不爱,也别伤害。

《以家人之名》剧照

陈婷把凌霄撇下,自己远走他乡,在她留给凌霄一个背影的时候,就已经放弃了母子情,那么,在儿子长大成年,又回来道德绑架,已经不仅仅用自私能形容了。

甚至让人觉得陈婷的心是黑的,她但凡对凌霄有一点愧疚,有一点疼爱,就不应该认为凌霄只是她一个人的儿子,更不应该限制凌霄回到凌和平身边。

说白了,凌霄对于陈婷,尽到了一个儿子该有的义务,就算她的晚年需要凌霄赡养,也可以说得过去,但至少,在凌霄已经长成了顶天立地的男子汉时,不可以再自私的把儿子绑在自己身边。

凌霄即使不回到凌和平的城市,他也有自己的生活,他也要工作,娶妻生子,这些都不能是陈婷这个失职的母亲该干涉的。

如果陈婷真的对凌霄还有一丝母爱,就应该尊重儿子的意愿,不要把自己的责任强加在凌霄的身上,更不要让凌霄为了她活得那么痛苦。

凌霄在她身边九年的时间,已经耗尽了精力,陈婷把凌霄折磨的没有一点阳**息,甚至,凌霄为陈婷扛下了本不该属于他的一切责任。

《以家人之名》剧照

反观陈婷在做什么?

她知道凌霄是要彻底离开新加坡时,就扣下儿子的证件,看到李尖尖打的电话,又把儿子的手机摔坏,无论是有意还是无意,都不是一位母亲该有的行为。

更何况,陈婷对凌霄的亏欠,不光是没有养育他,凌霄好不容易在李海潮等人的陪伴下,走向了人生正轨,可陈婷的再次出现,却把凌霄的生活打乱。

九年的时间,凌霄在她身边承受着沉重的压力,背负着照顾她的责任,其中的辛酸和艰难,凌霄都无条件接受,身为人母,在自己能够自立时,也应该偶尔为儿子考虑。

可陈婷,想要依赖儿子一辈子,凌霄再次陷入两难境地。

陈婷这个母亲做的很失败,也很自私。倘若她能明白儿子不只有她这个家人,还有陪伴父亲的责任,她就应该带着女儿安稳过日子,有需要的时候,凌霄定不会对她不理不睬。

只是,陈婷却始终看不明白自己的错误,也意识不到自己强加给儿子的艰难处境,才让人看着如此气愤。

《以家人之名》剧照

图片源于网络,侵权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