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武合并太钢,会有怎样的变化?

2020-08-24 22:41:00 作者: 宝武合并太钢

8月21日午,太钢不锈发出公告称,山西国资运营将向中国宝武无偿划转其持有的太钢集团51%股权,公司实控人将由山西省国资委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

?

去年宝武集团合并了马钢,今年合并太钢,宝武内部称为“马太效应”。2019年宝武合并马钢集团后,年产钢量达到9500万吨,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大幅提升至111位,力压安塞乐米塔尔集团成为全球钢铁行业的龙头,今年合并太钢集团后,太钢集团年产钢1300万吨,宝武钢铁的产钢量将提升至1.08亿吨,如果加上托管的重庆钢铁670万吨年产量,钢产量可以达到1.15亿吨,进一步巩固全球行业龙头地位。这有巨大的好处,有更高的关注度和影响力,也就有了更强的议价能力。

?

从宝钢集团收购的对象看,都是身居内陆的钢铁企业,没有沿海的钢铁企业,说明合并的第一大好处是降低原材料采购成本。2020年3月,宝武集团成立了宝武原料采购服务有限公司,股权结构为:宝钢股份持股49%、马钢集团持股17%、中国宝武持股10%、鄂城钢铁持股8%、韶钢松山持股8%、重庆钢铁持股8%。现在太钢集团并过来,可能也会加盟。将来采购环节统一运作,采购价格、运输效率都会有改善。

?

再一个是合并同类项,宝钢跟武钢都有取向硅钢的生产,宝钢武钢马钢都有汽车板生产,宝钢跟太钢都有不锈钢的生产。同类项合并后技术共享,研发费用下降,产品整体竞争力提升,行业竞争力也提升。现在不锈钢行业前三位是青山控股、江苏德龙镍业、太钢不锈。太钢不锈面临巨大竞争压力,2019年太钢不锈不锈钢产量为417万吨,正在建设中的宝钢德盛不锈钢规划产能达到322万吨,如果两家最终能够整合,则太钢不锈的不锈钢产能能够达到800万吨,行业地位无疑大大提升。

?

最后,在产能搬迁置换中可以加强合作。比如太钢不锈身居内陆,厂区位于太原市中心,将来有没有可能压降产能,和宝钢德盛搬到一起在福建罗源海边扩大产能,降低成本?这在今后是可以预期的。



声明:本号对转载、分享、陈述、观点保持中立,目的仅在于传递更多信息。版权归原来源、原作者。如有版权方面不当之处,欢迎及时联系告知我们,本号将尽快处理,谢谢!(联系beijing249微信同号)。转载请注明:钢铁冶金

10万+文章推荐:

  • 那个把钢铁厂当家的同事,辞职了……

    疫情下的西安

    突发!2020年1月26日一钢铁厂发生事故,1人死亡

    突发!2020年1月30日又有2家钢铁厂发生事故,触目惊心!

    钢厂搬迁,职工分流,苦了工人!

    钢铁厂年薪几十万的领导凭什么要求月薪两三千的员工有奉献精神?

    牛!这家钢铁厂取消5000元以下的工资,后年所有人工资超10000元

    钢铁冶金

    中国2000**铁人的媒体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