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宝武、太钢两强合并,硅钢(电工钢)产业格局或有所改变

2020-08-24 22:39:50 作者: 【原创】宝武

点击蓝字关注我们



? ? ? 这个世界太疯狂,时隔正好两个月,新闻的反转也太快了,早前《关于公司 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议案》的新闻余波未了,一则《划转51%股权!太钢宝武合体!》的新闻传遍网络。坊间传了一年多的“太钢宝武将要合并”,今日终于修成正果。

? ? ? 2020 年 6 月 20 日,山西太钢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 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议案》,公司董事会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 ? ? 2020年8月21日上午,持有本公司控股股东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钢集团”)100%股权的山西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国资运营公司”),与由**************(以下简称“国务院国资委”)全资拥有的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宝武”)签署《山西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 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关于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股权无偿划转协议》(以下简称“协议”)。根据协议,山西国资运营公司将向中国宝武无偿划转其持有的太钢集团 51%股权。


宝武、太钢联合重组打造亿吨钢铁集团

? ? ? 8月21日,山西省人民政府与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宝武”)在太原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 ? ? 山西**书记、省人大**会主任***,**副书记、省长林武,****、**秘书长廉毅敏,副省长王一新,省政府秘书长王纯;中国宝武**书记、董事长陈德荣,**副书记、总经理胡望明等出席签约仪式。林武和陈德荣代表双方签订协议。王一新主持签约仪式。


强强联合

同日,山西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与中国宝武签署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钢集团)股权划转协议,推进太钢集团与中国宝武的联合重组。省国资运营公司**书记、董事长郭保民与陈德荣分别代表双方签约。


太钢、宝武的实力

公开资料显示,太钢集团2019年销售收入797亿元、归母净利润22.95亿元、总资产1285亿元、股东权益547亿元。而中国宝武2019年销售收入则达5522亿元、归母公司净利200亿元、总资产8622亿元、股东权益4171亿元。


打造千万吨级的不锈钢航母

? ? ?2019年青山集团国内不锈钢粗钢产量增量达919万吨,同比增加26.06%,总产量超过国内市场总量的30%。2019年青山集团国内外不锈钢粗钢产量高达1140万吨。


太钢集团是集铁矿采掘和钢铁生产、加工、配送、贸易为一体的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也是全球不锈钢行业领军企业,具备年产450万吨不锈钢的生产能力。


中国宝武由原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和武汉钢铁(集团)公司联合重组而成,于2016年12月1日揭牌成立,是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按照宝钢德盛产能计划,一步计划于2021年实现年产能470万吨,在一步计划实现后,二步计划是将产能提升至570万吨/年。


倘若宝钢德盛的产能计划能如期进行,宝武联合太钢后,将是另一个不锈钢千万吨级的巨头企业。届时不锈钢产能的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


向着高端取向硅钢迈进

高端冷轧取向硅钢项目是太钢优化品种结构、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项目。该项目计划投资25.8亿元,建设年产16万吨的低温高磁感取向硅钢(HiB)生产线,主要设备包括常化酸洗线、廿辊轧机、退火线、环形炉、罩式炉、热拉伸平整涂层线等。工程计划分两期建设。一期计划于2020年6月底完成主厂房封闭并开始设备安装,2020年底率先实现轧机过钢投产。预计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6亿元、利税4亿元。该项目的实施对完善太钢硅钢产品结构、提升太钢在硅钢行业中的地位、增强太钢硅钢市场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 ? ? ?太钢瞄准世界新材料产业的最前沿技术,围绕超级功能材料、非晶材料与磁性材料、高端碳纤维材料等开展制造及应用研究,大力推进了新材料产业化发展。? ? ? ? ??

? ? ? ?目前,太钢产品已形成了以不锈钢为核心,包括冷轧硅钢、铁路用钢、高强韧钢的高效、节能、长寿产品集群,高端、特色产品占钢材总量的80%以上,21个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16个产品国内市场独有。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