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常德火车站两跪地救人医学生被恶评,逝者家属挺身而出:虽然人走了,但必须要感恩!

2020-08-25 08:02:50 作者: 湖南常德火车

还记得我们前两天说的湖南两名医学生跪地救人的事情吗?今天后续就出来了,果然如小编预料的那样:


8月14日,湖南常德火车站内,一男子突发疾病。两名医学生立即跪地抢救,直到救护车赶到。遗憾的是,男子经抢救无效离世。离开时,两人忍不住抽泣,还错过了列车…对此,有网友暖心安慰,也有人发布恶评。逝者家属事发后向两位医学生当面致谢:“虽然人走了,但必须要感恩。”逝者家属表示,恶评可能会让很多人不敢再伸出援手。


对此我们前两天说的是男子拍视频却不下水施救溺水儿童被质疑道德绑架的事情,当时小编讲的是这两位女生可能也会遭受到网络攻击,被喷“救不活就不要救“”故意摆拍,炒作“之类的话语,果不其然,网络”键盘工作者“无处不在,坐在电脑面前刷着新闻,瞧着键盘,用苛刻到令人恶心的话语来评论别人,这样的人在现实生活中极度缺乏自信,人格卑微,只有在网络世界里来满足自己那病态的心理。



小编一直很不明白,为什么这些”键盘工作者“总会从很”独特“的一方面来分析事情?细想一下,是什么让他站在了大多数人所站的对立面?可能一是因为内心那异于常人,想被过度关注的病态心理,另一方面,可能是从小受的教育问题,通俗来讲就是教养问题。



教养,可以体现出一个人的素质。在日常生活中,其实我们做的每一件事情,都能体现出你的教养。


在人际交往的过程中,有教养的人往往能够得到大众的认可;而缺乏教养的人,不仅素质低,更是大众不想招惹的对象。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能够跟更好的人一起,可以互相进步学习。我们反感那些没教养的人会影响我们,给我们的生活造成一定的伤害。



有教养的人他们内心深处都有自己的一套行为准则。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


而没教养的人就无所顾忌,不会去照顾别人的感受。就算做出了伤害他人利益的事,在他的主观意识上也认为是件小事,更不会赔礼道歉。


当你初次去贫困户的家里,看到屋子里又脏又乱,吃过饭的碗筷还摆在桌子上,绿头苍蝇在剩饭剩菜中细细爬过,可能一下子就让你对主人鄙夷了起来,可以穷,可以家徒四壁,但是脏和乱让你觉得这肯定是一个好吃懒做的家庭,和他说话时你内心充满了厌恶,等到第二次去,你和她聊起来了他的家庭才知道,妻子和他离婚,自己一个人供两个孩子上学,一个女儿在读研究生,一个儿子在读高中,他一个人养了三头猪,30只鸡,种十几亩地,所有事情干完后,晚上还要去工厂干零工,每天那么辛苦之后还要自己给自己做饭吃,顿时肃然起敬,看着他那苍老瘦弱的脸,粗糙干裂的手,你的心里却满是愧疚,当我们活的轻盈的时候,总是忘了还有多少人负重前行,你永远都不知道别人经历了什么。


电影《搜索》中的高圆圆,因拒绝给老大爷让座,被众人集体指责其道德沦丧。可他们并不知道,上公交车之前的她,刚得知自己罹患癌症,心灰意冷、沉浸在惊愕与恐惧之中。



我们总是太喜欢先入为主了,太喜欢用自己的偏见去揣测、衡量别人。



但其实我们根本不了解别人曾经有过怎样的经历,心中有怎样的痛处。



我曾路过深夜的小酒馆,看到趴在门口痛哭的上班族;


也曾见过地铁站里,一边抹眼泪一边拎着高跟鞋光脚跑下楼梯的姑娘;


还有在食堂里,顿顿就着免费的例汤啃馒头的少年。


不是谁都有资格活得轻盈。也没有谁能够对他人的遭遇感同身受。


就像微博上流传过的一段话:


我们生活在不同的世界,你生活在一艘豪华的大船上,船上什么都有,有一辈子喝不完的美酒,还有许多跟你一样幸运登船的人。而我抓着一块浮木努力漂啊漂,海浪一波一波拍过来,怎么躲也躲不掉,随时都有被淹死的危险,还要担惊受怕有没有鲨鱼经过。你还问我:为什么不抽空看看海上美丽的风景?


这一生,太多人都是在负重前行。你永远都不会知道别人经历了什么,因此也不要妄自评价。


中国古语中有一个词叫做“慎独”,意思是没有人盯着的时候,还能保持道德水准。放在网络上来说,目前互联网言论监管不利,“慎独”就是一项必备的道德素质了。不具备这个素质,自己说出来的话又不用负责,发表一些污染互联网环境的话就不太好控制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