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指成分股大调整具体什么情况?为抵消苹果拆股影响

2020-08-25 15:17:17 作者: 道指成分股大

  美东时间周一(8月24日)晚些时候,全球指数提供商标普道琼斯公司宣布,将会在下周一(8月31日)开盘时,替换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中的三个成分股。

  被踢出指数的三只股票分别为埃克森美孚、辉瑞和雷神公司,作为替换新加入指数的三支成分股则分别为赛富时公司(Salesforce.com)、安进公司和霍尼韦尔。被踢出的三支股票中,埃克森美孚是道指中历史最为悠久的成分股,该股票在1928年就被编入道指。

  道指大幅调整成分股

  标普道琼斯公司在新闻稿中解释称,指数的成分变动不会影响指数水平。道琼斯指数的计算方式是将所有成分股的股价相加后除以所谓的“道琼斯指数除数”,该除数由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决定。在2020年8月31日开盘之前,道琼斯公司将会改变道琼斯指数除数。

  受成分股调整的消息影响,霍尼韦尔、赛富时和安进公司的股价在盘后交易中飙升超过3%,与此同时,埃克森美孚股价盘后下跌2%。

  道指在过去也多次调整成分股,不过这样多支成分股的调整还是较为少见的。上一次这样的多支成分股调整在2013年,当时道指新加入了高盛、耐克和维萨(VISA),踢出了美国铝业、美国银行和惠普。在此后道指的两次成分股调整都仅限于单支股票,例如2015年,道指用苹果替换了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2018年,道指用沃尔格林联合博姿公司替换通用。

  抵消苹果股票拆分的影响

  根据标普道琼斯公司的新闻稿,此次替换成分股一定程度上是为了“消除规模相似的公司的重叠,增加一些能更好地反映美国经济的新型业务,从而使指数多样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