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亏31亿!雅诗兰黛裁员近2000人,关闭15%门店

2020-08-25 17:37:52 作者: 巨亏31亿!

导读:在家办公重创化妆品销售,雅诗兰黛交出惨淡业绩,但中国市场风景独好。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记者:包雨朦)、央视财经、***息

新冠疫情对全球零售业的影响还在持续,在这一压力下,雅诗兰黛集团交出了一份颇为惨淡的四季度财报。

据福布斯网站报道,当地时间8月20日,美国化妆品公司雅诗兰黛集团公布了截至6月30日的2020财年财报。财报显示,整个2020财年,集团净销售额为142.9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148.6亿美元下降4%。

财报发布后,雅诗兰黛股价随即跳水近7%,市值蒸发约5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59亿元)。


截至目前,其股价已有所回升。





单季巨亏31亿


雅诗兰黛财报显示,当季度公司净亏损4.5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1.7亿元),上年同期录得净利润为1.58亿美元;摊薄后每股亏损1.28美元,上年同期每股盈利0.43美元。净销售额为24.3亿美元,同比下降32%;毛利为16.63亿美元,同比下降40%;营运支出为22.06亿美元,同比下降13%。

另外,2020财年运营活动提供的净现金流为22.8亿美元,同比下降9.5%,主要是由于净销售额的下降。全年资本支出为6.23亿美元,同比下降16%。该公司继续投资于电商、供应链的改进和信息技术,同时减少零售和办公空间升级的支出,以应对卫生事件。




疫情下社交减少,彩妆业务销售额直接腰斩


财报显示,疫情对雅诗兰黛不同业务部门的影响也有所不同,相比于护肤业务,彩妆业务受到的打击更大,第四季度化妆品的净销售额下降了61%。雅诗兰黛首席财务官(CFO)Tracey Travis认为,这反映了疫情期间消费者对于在家办公和减少社交的偏好,导致化妆品消费需求急剧削减。特别是在化妆品为最大类别的西方市场中,这一趋势表现显著。

在护肤品领域,亚洲市场对于奢侈品品类的偏好,也带动了相关品牌份额的扩大。Tracey Travis透露,雅诗兰黛和海蓝之谜品牌在亚洲的持续强劲增长,带动净销售额增长了3%,另外,护肤产品的销售也受益于对Dr. Jart +品牌的收购。

图/图虫




关闭15%门店,计划裁员1500-2000人


为了应对新冠疫情的影响,雅诗兰黛公布了一项“后疫情计划”(Post-COVID-2019 Plan)。该项计划为期两年,旨在调整公司业务规模,并应对新冠疫情全球爆发后其分销格局和消费者行为的巨大变化,重组计划将通过重新平衡资源,增强公司的基础能力和品牌效应。

该计划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裁员和关闭实体销售门店。目前公司估计全球范围内的职位将净减少约1500至2000个,约占其现有劳动力(包括临时和兼职员工)的3%。另外,公司还将在美国和欧洲市场关闭10%-15%的独立门店。

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上,Tracey Travis表示,新冠疫情对业务造成了许多破坏,包括加速了预期在更长时期内发生的分销结构变化。后疫情阶段计划需要在2021财年期间加速组织变更,以更有效地运作。

在关闭门店的同时,雅诗兰黛将进一步支持消费者向在线购物的转移。


“尽管要裁掉部分实体店的员工,但我们还计划增加对在线人才和能力的投资,包括在线咨询的销售人员。我们还打算将计划节省的部分资金重新投资,以进一步增强我们的在线技术能力。”Tracey Travis说道。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