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注册制投资策略 创业板未来走势预测

2020-08-25 17:53:31 作者: 创业板注册制

  8月24日,创业板注册制落地首日,创业板整体指数上涨1.98%,收于2684.63点。总体来看,创业板20%的涨跌幅限制,对市场冲击有限。

  当日,首批18只股票全部上涨40%以上,10只个股涨100%以上,其中最高的N康泰上涨幅度达到了1061.42%,紧随其后的N卡倍亿上涨743.27%。

  而存量市场上,创业板830只存量股票的涨跌限制也由10%调整为20%,其中天山生物、坚瑞沃能、中潜股份、田中精机等四只老股,一度触及20%的涨停幅度;汇金股份、创世纪、蓝思科技等13只个股涨幅超10%。

  那么,创业板2.0时代,券商怎么看首日表现?接下来创业板和A股将如何演绎?

  8家券商总结分析了创业板注册制最新的情况。有券商指出,创业板注册制落地首日,量能略显不够,未来几天创业板的持续性仍值得观察,料短期市场仍以区间震荡为主。未来创业板龙头行情将会充分演绎,资金会进一步向龙头集聚,加速存量市场优胜劣汰。

  国盛证券指出,8月24日,资金聚焦在创业板新股上,但两市成交量仅8971亿,量能略显不够,未来几天创业板的持续性仍值得观察。

  “技术上金融蓝筹与中小创跷跷板效应,彼此起伏,上证受5日均线及3400前期高位压制,下有10日、20日均线支撑,量能缩小,料短期市场仍以区间震荡为主。”国盛证券表示。

  国盛证券分析,8月24日,主力资金方面,沪深两市当日净流出41.85亿,但创业板净流入64.86亿。从行业板块看,7个行业呈现净流入,其中,电子、电气设备、农林牧渔、食品饮料、休闲服务行净流入居前,净流入金额分别为80.18亿、12.44亿、11.04亿、7.47亿、6.73亿;21个行业主呈现净流出,其中,非银金融、银行、医药生物、化工、房地产净流出较多,净流出金额分别为58.2亿、13.88亿、13.87亿、13.29亿、8.28亿。具体到个股,京东方A、立讯精密、隆基股份、紫金矿业、安克创新主力资金净流入居前;太平洋、君正集团、东方财富、联创光电、中国平安主力资金净流出较多。

  国盛证券认为,国内注册制分三步走,第一步科创板,第二部创业板,最后就是主板,料明年或许会推广到主板。

  “若全市场注册制的推出,市场上的壳资源将不再有价值,各板块的估值将向成熟市场看齐,单纯讲故事做大事之的个股将受到市场抛弃,业绩为王的价值投资以及机构投资将成为主流。”国盛证券强调。

  招商证券分析,8月24日创业板注册制正式启航,首日注册制新股成交额230亿元,占全部A股的2.57%,平均换手率59.17%,最高达77.7%。存量创业板股票成交额2059亿元,占全部A股的22.96%,其中13只股票涨幅超过10%,仅1只跌幅超过10%。借鉴科创板经验,首日交易活跃,对市场造成了一定的分流,之后交易回归常态,对市场的影响逐渐减弱。另外,随着涨跌幅限制的扩大,未来创业板的振幅大概率较注册制之前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