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入学报名首日,郑州这所小学为娃娃搭起“非遗”文化大集

2020-08-27 09:08:31 作者: 小学入学报名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谭萍 通讯员 夏雨

最美的邂逅,最好的开始。8月26日上午,郑州市金水区南阳路第三小学内,前来进行现场报名的娃娃们进入结廊“做堂堂正正中国少年”拱形门,立刻被眼前的人形立牌吸引:火眼金睛的孙悟空、天真善良的小王子、性格迥异的三国人物,一个个鲜活的书中形象,让初入小学的孩子们迅速感受到自己身份的改变。

据介绍,南阳路三小通过公众号分时段预约、党员教师到社区服务的形式方便新生入学,组织开展“雕版印刷”“剪纸”等中国非遗文化体验活动,以“最中国”的入学仪式开启入学课程第一课。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在现场看到,孩子们郑重地放置纸张、手握“木蘑菇”,感受拓印版上的深浅刻痕,体验中国传统印刷文化。不只“雕版印刷”,书法、泥塑、面人、剪纸……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精彩纷呈,每个孩子倾听老师现场讲授非遗文化,与高年级同学互动体验项目的独特魅力,让中国传统文化的种子通过“非遗”文化大集在心中扎根。

缤纷的“非遗”活动后,现场报名的孩子们与家长、老师牵手,共同展示誓言“在南三展翅飞翔”“做堂堂正正中国少年”。孩子们用最稚嫩的声音,在入学第一天树立了自己的目标——成长为“堂堂正正”的南三学子,成长为“堂堂正正中国少年”。

来源:大河客户端 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