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上半年亏损近300亿什么原因?中国石油半年报2020分析

2020-08-28 09:42:18 作者: 中石油上半年

  中国石油8月28日最新公布的2020年中报显示,其营业收入9290亿元,同比下降22.3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0亿元,同比下降205.51%。基本每股收益-0.164元。

  经营评述

  2020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疫情”)对世界经济产生巨大冲击,世界主要经济体出现不同程度衰退;中国经济也受到明显冲击,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下降6.8%,但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中国经济呈现稳定转好态势,二季度GDP环比增长11.5%、同比增长3.2%,上半年GDP同比下降1.6%。

  受宏观经济及疫情影响,全球石油市场供需宽松局面进一步加剧,国际原油平均价格比上年同期大幅下降。

  受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国内油气需求严重萎缩的不利影响,本集团生产经营遭遇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面对复杂严峻形势,本集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大力推进提质增效,严格控制成本费用和资本性支出,努力降低疫情和低油价造成的损失,保持了油气产业链总体平稳运行。

  受疫情和油价双重影响,本集团上半年经营业绩和自由现金流大幅下降;通过采取提质增效等有效措施,财务状况总体稳健。(1)市场回顾原油市场2020年上半年,疫情蔓延导致世界石油需求历史性下降,全球石油市场严重供过于求,国际油价深度下跌。

  (注: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截至2020年8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