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教培中心应该由谁说话

2020-08-28 15:05:59 作者: 新疆教培中心

来源:环球网

新疆大学历史学院 张恒

近日,由新疆摄制拍摄的《谎言与真相——新疆教培纪实》纪录片(以下简称“纪录片”)在全球重磅推出。这是继《中国新疆 反恐前沿》《幕后黑手——“***”与新疆暴恐》《巍巍天山——中国新疆反恐记忆》后的又一部涉疆纪录片。这部纪录片告诉我们,新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以下简称“教培中心”)的好,要由教培中心的亲历者、参与者、知情者来说话,因为他们才是最了解教培中心的,也是最有发言权的。

一、由教培结业学员来说

教培结业学员说,教培中心让他们重新树立了自信,找到了正确的人生方向和道路。教培中心怎么样,教培结业学员最清楚。该纪录片是对教培结业学员故事的真实记录,所有学员都是原型出镜,反映的都是真人真事真情,他们中间有画家、有餐厅老板、有舞蹈演员、有个体户等等,涵盖了社会领域的方方面面。以他们为代表,集中体现了教培结业学员的心路历程、学习转变以及现在的幸福生活。

学员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新疆教培中心是一所“救人、育人”的学校。教培中心属于学校性质,他们在那里学**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知识、就业技能和祛除极端化等课程。在教培中心,他们提升了语言沟通能力,交到了朋友,增强了法律意识,祛除了困扰他们的**极端思想,掌握了许多就业技能,最终找到了适合自己并能够安身立命的就业机会,过上安定祥和的幸福生活。

通过教培结业学员的现身说法,我们可以深刻的感知到,教培中心教育挽救了一批人。正如教培结业学员尼加提?穆合塔尔说,“教培中心让我知道了是非对错,让我学会用法律来保护自己,让我们要努力工作,让家人过上好日子。”因为教培中心,很多人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希望。

二、由专家学者来说

专家学者说,新疆举办教培中心合理合法,完全符合法律依据、顺乎社情民意,有力遏制了**极端主义渗透蔓延。该纪录片是中国首部以反恐、去极端化为主题的专题纪录片,实景式、全方位、系统化地呈现了中国新疆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的真实全貌。从表现手法来看,该片既不是纯粹的情景式再现,也不是以专家访谈为主导的诉说式讲述,而是将专家访谈与情景再现的电影表现手法结合起来,对新疆的教培工作进行了可视化、立体化的呈现。

该片以大量的人物访谈,以透彻的说理阐述了开展教培工作的必要性和科学性。片中邀请了长期从事反恐、去极端化工作的大学教授、法官、立法官员、干警,以及具体参与教培工作的一线教师、管理人员、**干部等,作为访谈对象,阐述了**频发的根源是极端思想作祟以及教培中心设立背景、法律依据、做法成效等问题。通过他们的解剖分析、追根溯源,使我们知道了非法讲经长期为害南疆广大信教群众,极端主义是新疆暴恐活动的思想根源,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必要且及时。

一段时期,新疆饱受**极端主义之害。**极端主义打着**旗号,鼓吹极端激进观点,采取极端手段,妄图建立神权统治。极端主义思想的渗透与蔓延极易催生**恐怖行为,对人们享有各项**直接构成威胁。据不完全统计,自1990年至2016年底,“三股势力”在新疆等地共制造了数千起**恐怖案(事)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被害,数百名公**警殉职,财产损失无法估算。

新疆通过依法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深入开展去极端化工作,感染**极端思想的群众被及时从犯罪边缘拉了回来。当前,新疆已3年多未发生**恐怖案件,包括危安案件、公共安全事件在内的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大幅下降,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极端主义渗透得到有效遏制,各族群众安全感显著增强。

三、由教培中心国际参访者来说

参观过新疆教培中心的国际参访者说,中国的反恐、去极端化举措是公开透明的,值得世界有关国家学习借鉴。反恐、去极端化是世界性难题,多年来许多国家或地区结合自身实际,都在积极探索打击和预防****、极端主义的具体路径和办法。中国在借鉴吸收国际社会反恐经验的基础上,坚持从中国和中国新疆的实际出发,将设立教培中心作为深入开展反****、去极端化的重要措施。纪录片通过国际参观者的视角,充分展现了新疆教培中心为反恐、去极端化工作所作的积极探索。

****举办新疆教培中心是公开透明的,从来没有遮遮掩掩,而是大大方方的把反恐、去极端化的努力展示给世人。自2018年12月以来,新疆已邀请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余批团组、1000多人来疆参访,全面呈现教培中心真实情况。孟加拉国《每日太阳报》执行编辑西哈布?拉赫曼表示:“我们了解到,教培中心学员都是被极端思想毒害的人,教培中心帮助他们转变到更好的生活中,这是一个很好的方式。”土耳其《光**》记者阿科奇接受采访时说的:“教培中心照亮了许多年轻人原本黑暗的生活,所有国家都可以从中学到一些东西。”新加坡《海峡时报》评价道:“从去极端化和国家治理的角度,新疆教培中心的做法是富有成效的。”斯里兰卡摄影师桑顿?伽马格说:“从学员的笑容,我看到他们对未来充满了希望。”许多实地参访过新疆教培中心的国际参访者认为,教培中心让每一位学员,在社会中重新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位置。通过国际舆论的评价,我们可以看到,新疆开展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的积极成效和中国智慧、新疆方案。

作为一部纪实性的纪录片,该片具备了立场客观、故事真实、角度多维等要素。它深刻展示了新疆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真实全貌,更反映了教培结业学员的幸福生活就是新疆教培工作最好的注解,也生动说明新疆教培中心是****反恐、去极端化工作的积极实践,具有世界性意义。

有句俗语说,你永远都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我们可以肯定的说,美西方仍然会像对待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播出的《中国新疆 反恐前沿》等三部涉疆反恐纪录片一样,对《谎言与真相——新疆教培纪实》视若无睹,选择性忽视。但我们依然想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给世界提供一个了解真实新疆教培中心的视角,告诉人们新疆的教培中心到底该由谁来说。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