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辞职和日本的下一步 首相辞职对日本经济影响如何?

2020-08-29 10:27:53 作者: 安倍辞职和日

  安倍辞职将给日本带来怎样的影响?

  17日和24日,安倍两次前往医院,但是随后都做出了将继续坚持工作的表态。然而,28日他却突然宣布辞职,对此有日媒猜测,其一是因为在野党一直要求安倍晋三亲自说明病情。其二是由于其在内政外交上面临的诸多问题。

  那么,安倍辞职将会给日本带来多大的影响?

  中国社科院日本所所长杨伯江表示,安倍执政期间,特别是第二次执政以来,在日本的内政外交,推动国家战略转型方面有很多重要举措。他的下台会对日本政坛造成一次重大震动。但总体来看,今后一段时期,日本的内政外交不会发生急速转变。

  杨伯江:目前,日本疫情较初期有恶化趋势,加之日本经济连续三个季度出现负增长,无论是谁接任安倍出任新首相,首先都要面对“疫情防控”和“经济”这两大难题。

  谁会是继任者?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杨希雨认为,安倍任期未满,现在宣布辞职决定,很有可能日本会提前选举产生新首相。

  杨希雨还指出,未来由谁接班安倍、是否会延续安倍稳定执政的模式、新政府是否会是安倍政府的延续等不确定性因素,将会影响今后日本内外形势。

  路透社曾于24日盘点有可能接任日本首相安倍的人选。财务大臣兼副首相麻生太郎、前防卫大臣石破茂、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前首相小泉纯一郎之子小泉进次郎等都在其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