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影响粮食安全?不搞房地产,中国经济增长未来靠什么?

2020-08-29 12:53:15 作者: 房地产影响粮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说来也好笑,当今社会只要人们觉得不顺心了、压力大了,总是能够把所有的原因推到房地产身上,“不能下岗”、“不敢请假”、“不敢生病”、“不敢旅游”这些都怪房价高,一下子房地产行业就成为了万恶之源。


除了网民的“正义之言”,就连其他行业的大佬也纷纷发言房地产的错处。任正非指责房地产影响了中国芯片发展,曹德旺怒斥房地产挤压实体经济市场,如今就连粮食问题也被指出和房地产脱不了干系。

01.房地产影响了粮食产能

8月25日,经济学家、三农学者温铁军在社交平台上发言称“房地产影响了粮食安全”,他表示:房地产在明知道供过于求并且负债率超高的情况下,还在大量占用平原城郊的土地,把农田转移到山上,从而影响了粮食产能。


此文一出,评论区是群情激奋,但房地产真的能够影响粮食吗?

《土地管理法》中明确规定将农村土地划分为农用地和建设用地两种,并且禁止擅自在耕地上建房,想要在耕地上搞事情,无论是开发商还是国家只能站在公共利益的角度上,并且会给予相应的补偿。

耕地的每一笔流失都是不可挽回的,所以与其说是房地产影响了土地产能,不如说是农民正在“弃耕买房”,毕竟辛辛苦苦一整年的粮食可能还比不上城里一套房的溢价,房地产近些年的暴利更是让不少农民坚信“买房是唯一可以实现阶层转换的致富方式”

当农民进城变成了市民,粮食安全的平衡就正在被地产经济打破,而这才是房地产的“罪过”。

02.如果不依赖房地产能靠谁

近几年房地产的负作用影响越来越大,但还是有人发言不能动房地产能拉动经济,包括疫情之后要如何挽回经济损失,也有专家“为房站台”要取消限贷拉动经济,对此,有关部门再次重申了“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

不可否认,房地产曾经对中国经济快速发展起了巨大的作用,但如果真的没了房地产这个巨大的“加速器”,未来拉动中国经济增长要靠什么呢?


经济学家李迅雷用十个字总结:“短期靠基建,长期靠内需”。基建不仅仅是房地产投资,更多的是倾向于新基建项目和高端制造业,类似于华为、中兴的高科技企业会逐渐崛起,相应的实体经济也会有所回暖。

至于“长期靠内需”,很明显是最近大热的“内循环”之说,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国有近14亿人口、9亿劳动力、1.7亿受过高等教育和专业技能培训的人才资源,只要释放出被房地产压榨的需求,促进国内产业升级,自身经济内循环也不在话下。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产业还是房地产,但是房地产必须要去杠杆去投资化,稳定健康的房地产市场才能释放百姓的其他消费需求,让其他产业有发展空间和能力。

路漫漫其修远兮,经济发展的转型需要循序渐进,但毫无疑问的是我们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