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人快船宣布退赛,本赛季真要就此结束了吗?

2020-08-29 12:49:30 作者: 湖人快船宣布

这大概是体育世界最史无前例的一天:因为之前发生的黑人被连射7枪事件,NBA、WNBA、MLB、MLS四大体育联盟都宣布了罢赛。


雄鹿是NBA最先表态的球队,赛前他们临时决定选择罢赛以表明态度,湖人与快船两队也相继宣布罢赛,随后,联盟宣布今日比赛全部推迟,紧接着多支球队相继发表声明支持罢赛这一决定。

NBA球员很快组织了会议来商讨下一步的应对措施。根据此前的流言,詹姆斯对于雄鹿没有与其他球队沟通就决定罢赛的行为感到非常沮丧。在关于赛季是否取消的投票中,除了湖人和快船投票希望结束本赛季以外,大部分球队都更倾向于继续比赛,非常有意思的是,最开始站出来声明罢赛的雄鹿队,却在会议中投票希望赛季继续进行。

由于湖人和快船的退赛,以及各方球员的意见也很难统一,因此目前来看NBA本赛季能否继续进行还是个未知数。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NBA本年度第一次有罢赛情绪出现了。6月13日,随着黑人被白人警察暴力执法事件的不断发酵,此前关于复赛投了赞成票的欧文,突然召集球员召开电话会议,呼吁拒绝参加复赛。一时之间,欧文的举动让NBA球员划分成了两大阵营,包括杜兰特、霍华德、布拉德利在内的部分球员表达了对欧文观点的支持,但大部分球员还是认为应该参加复赛,也正因此,最终NBA还是得以如期复赛。

当然,虽然欧文的闹剧一度差点让NBA复赛化为泡影,但这件事也一定程度上让种族歧视问题受到了更多关注,而NBA高层为了球员们能够更好地表达自己追求平等的诉求,推出政策允许球员身穿印有平权口号的球衣,同时还会在场地上打出“Black Lives Matter”的字样来进行声援。

当欧文号召拒绝参加复赛时,詹姆斯并没有参加那次球员会议,并且明确表示他支持NBA复赛——毕竟,在当时的环境下,复赛不仅能够解决球员以及相关从业人员的生计问题,也能使黑人球员有更大的平台针对种族问题发声。然而本次会议,詹姆斯却态度非常坚决地表示想要退赛,并且还在社交媒体上发文“我们受够了,我们要求改变”。


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詹姆斯非常动情地表示:“这是我们一直以来都在说的事,我们还会继续说下去,我有两个儿子,我自己也是非裔美国人,不断看到警察对我们黑人的暴力执法,不断看到对我们不公的对待,这是很让人困扰的。”

雄鹿全体在六月份参加的游行示威中,字母哥用喇叭高声疾呼“我希望我的孩子在密尔沃基长大,不会害怕在街上行走。”但黑人再遭警察暴力执法,却恰巧是发生在密尔沃基所在的威斯康星州。

快船主教练里弗斯在接受采访时哽咽着说道:“我们被吊死了,我们被枪杀了,为什么?我们一直爱着这个国家,但是国家却不爱我们。”尽管这种事我们很难感同身受,但可以想到雄鹿全体当时对于此次事件的群情激愤,也能理解失望的詹姆斯、里弗斯等人这次为何会如此坚定呼吁退赛。


希尔在之后承认是自己号召雄鹿全体罢赛并得到了队友的支持,在这种情境下,雄鹿选择罢赛是情有可原的。只是他们的做法却非常不妥当,因为没有事先通知工会或者其他球队,导致还想继续参加复赛的球员们一时之间难以应对。球员工会组织的紧急会议,目前也没能讨论出来任何结果。

种族问题是美国历史上长期遗留下来的问题,而NBA作为黑人为主的体育联赛,当遇到种族歧视问题时,球员们站出来发声,要求平等对待,这本无可厚非。但想要真正解决“Black Lives Matter”,只通过球员罢赛来进行抗议,显然不是行之有效的办法。

而即便是进行抗议活动,那么通过会议统一行动或许才是更有可能改变现状的做法,这样做才能让他们的声音凝聚起来,才能让社会更能看到他们对于命运公平的渴望。而如果只是各自为战的小打小闹,甚至球员之间都无法做到口径统一,那么不管什么样的行动,都很难起到实质性的效果。但是,目前为止球员工会发起的会议中,无论是关于应该退赛还是继续比赛,以及该如何抗议这种恶性事件的再度发生,球员之间都未能达成共识。


另一方面,如果最终大家集体退赛,那么NBA将面临电视转播平台与合作商们的巨额违约金,这样的行为不仅会导致NBA的工资帽大幅下跌,球员接下来很难在拿到像之前那样可观的合同,甚至很可能会导致NBA下个赛季的直接停摆。如此一来,作为联盟牌面的球星们,影响力也会随之降低,到时候无论他们作出多大努力,恐怕都很难改变目前黑人群体所处的困境。

与此同时,黑人球员们频繁的抗议与罢赛,也会让他们与NBA的管理层越发割接开来。虽然湖人与魔术两队官方都先后发文表示支持球员,但NBA的老板以及高管却鲜有人站出来支持球员们的抗议行为。

目前为止,唯一真正给黑人提供帮助的高管,是篮网老板蔡崇信,他承诺将捐款5000万美元帮助促进黑人社区的经济稳定性。尽管詹姆斯在会议中提议球队老板更多参与进来采取行动,但当各队老板因为球员罢工利益不断受损时,他们除了迫于政治正确的口头表达外,恐怕很难有实际行动来支持球员们的抗议活动。


球员工会的会议明天还将继续进行,到时的投票也将直接决定NBA本赛季是继续进行还是就此终结。目前来看,虽然几乎所有球员都由于黑人被警察被连射7枪一事情绪激动,但他们中的大部分还是更希望打完这个赛季再做打算。

我们并不排除球员出于对种族问题的考虑,在工会的促成下最终集体退赛的可能性。但如此一来,不仅NBA管理层与全体球员将要蒙受巨大损失,以目前的形势来看到时的抗议活动恐怕也只会收效甚微。因此,在大家经过一天时间的情绪平复之后,通过一番利弊权衡,笔者认为NBA的季后赛很大概率还是会继续进行下去。

当然,如果快船与湖人两大夺冠热门依然坚持退赛的话,那么这赛季的NBA,可就真的有些食之无味,弃之可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