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化粪池警告”玩梗?人血馒头别碰

2020-07-31 06:07:31 作者: 用“化粪池警

来源:法制日报

“亲戚或余悲,他人亦已歌”。

全民关注的“杭州女子失踪案”,刚刚水落石出,“化粪池警告”“两吨水”的梗就扑面而来。甚至有人询问客服“绞肉机是不是来女士丈夫用的同款”,有人调侃“案子结了,全国各地媳妇都老实了”。而面对“人命不是玩笑”的指责,一些网友却辩解:“大家开玩笑而已,还玩不玩得起。”

多么荒唐!人命关天的惨剧怎么就成了“玩不玩得起”的段子?

这些所谓调侃、玩梗的背后,是同理心的缺失。相信绝大部分人看到类似段子的时候,都会感到极度不适。人们更想不通,把惨不忍睹的杀妻惨案和令人发指的作案手段当做玩笑段子来津津乐道,哪里好玩了?怎么说都超越了玩笑的底线,怎么看都是在践踏公序良俗。

幽默和无底线是两码事,你口中的梗也许正是大家心里的刺。尤其是对于被害人和家属而言,如此玩梗是对已逝生命最大的漠视和不尊重,也无疑会给受害者家属带来第二次伤害。拥有一颗同理共情之心,是对他人、对生命最起码的尊重。

不合时宜的玩梗、解密,极易诱发社会暴力因子,消解警方良苦用心。有截图显示,一些电商平台上,“碎肉机”“碎骨机”的搜索热度直线飙升。有人居然公开在朋友圈讨论起了在家“分尸”的方式和流程。大多数人可能只是出于好奇,但谁又能保证没有恶人真的藏匿其间?

警方对侦破这起案件倾注了大量精力,公安部门之所以没有过多透露犯罪细节,不乏可能引发社会极度恐慌和引来别有用心者效仿的担忧和谨慎。然而,网络上各种对犯罪工具、作案手段的“解读”“揭秘”和刻意渲染,极易消解警方的良苦用心,诱发模仿犯罪。当娱乐化的调侃变成真正的威胁恐吓,触碰的必将是法治的底线。

铺天盖地的网络梗,说到底是一场娱乐至死的恶趣味狂欢。总有人把一切与己无关的事都当做“瓜”来吃,也总有人什么“瓜”都吃得津津有味。我们不否认,一些人在化用这些梗调侃自己和枕边人时,可能只是觉得好玩,但仔细想想,跟风式玩梗也从某种意义上说明了有些人不辨是非,忽略了即便是娱乐也该有的道德底线。

回看案件发酵之初,谣言四起,许多“网红”连夜赶来事发小区,为的就是抢到最能引起关注的线索和素材,只是为了“现在不做热点,根本火不了”“如果拍这个能火,那我就全程直播”。又是流量惹的祸!人们还是应该明白,越是言论自由的网络时代,越要摆正自己的三观,不要为了流量抛却了是非真相,丢弃了底线敬畏。

或许,人类的悲欢真的并不相通。但是,不亵渎生命、不戏谑悲剧、不恶搞卖弄、不渲染暴力,都应该是每个公民的基本素养,也是法治社会的底线遵循。

来源:法制日报(作者:马岳君 宋胜男 刘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