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当“谐星”的黄渤,又把我弄哭了.......

2020-08-30 16:19:49 作者: 不当“谐星”

文| 红毛

出处| ins生活原创



《忘不了餐厅》第二季开播了,在零宣传、零热搜的情况下悄悄上线。

和第一季的设定相仿,以黄渤为首的三位明星店长,携手五位患有认知障碍的老年服务生组成“忘不了家族”,开启一场遗忘与守望的温暖碰撞。


相信去年看过节目的观众,都曾被深深地打动过,那些被阿尔兹海默症困扰的爷爷奶奶们,是多么的可爱,又是那样的可怜。

他们想用力记住一切,却难以掌控,记忆就像是沙子一样,随时都可能从指缝中流走;他们以为记住了一切,实际上只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

屏幕中的他们每笑一次,屏幕外的观众就会哭一回,不过度煽情的煽情最为致命。

今年同样如此,再一次赚足了泪水。

80岁的孔繁漪奶奶,患认知障碍2年了,可是她极其乐观,见人就笑、逢人就夸,被誉为“夸夸群群主”。

她最爱说的就是关于老伴的故事,总是炫耀老伴的经历:

我老伴叫薛亦华,他是排球队的领队和教练;

他排球队的队员原来可多呢,现在人家也经常一起玩;

他一米八十多的个子......

说起这些时,孔奶奶满脸都是幸福的样子,起劲时还忍不住手舞足蹈。

但实际上,她的老伴早在16年前就去世了。

由于认知障碍的缘故,在她的记忆里,老伴一直都在身边,也总是嘟囔过几天就会来看她。

可除了孔奶奶,谁都知道她的老伴永远都不可能回来了......


听了孔奶奶的故事后,黄渤不禁语塞泪目,恐怕是勾起了对于父亲的回忆。

去年的节目里,黄渤在透露他父亲是一名阿尔兹海默症患者时,忍不住地哭泣哽咽。

他最怀念的就是父亲以前打他的时候,还表示如果父亲现在能打自己一顿,该有多高兴。

只是,父亲早已离开,黄渤永远都不能如愿了。

时至今日,他依然十分后悔,后悔当时没能多陪陪父亲,没能让父亲多记得自己。


阿尔茨海默症,可以说是世界上最温柔也是最狠毒的病症。

不伤及外表,只折磨内心,把人类最宝贵的记忆,捏碎成一块块的碎片。

久而久之,有人遗忘了时间,有人遗忘了记忆,有人遗忘了爱人的容颜。

他们是痛苦的,身边的人同样痛苦,明明心急如焚却无能为力,眼睁睁看着至亲被病魔侵蚀。

这是比死亡更折磨人的告别,因为你最爱的那个人,就那样忘了你。


01

想起去年一档很火的综艺《奇遇人生2》。

有一期节目,周迅和阿雅去到日本的一个小村庄,拜访一对结婚60年的老夫妇,81岁的幸贞先生和76岁的道子女士。


在道子心中,幸贞是完美的丈夫,是最值得信赖的人;在孩子眼里,父亲是优秀的楷模,是最崇拜尊敬的人。

只是这样一个幸福相爱的家庭,却在七年前遭遇了一场变故:

幸贞先生不幸患上了阿尔兹海默症。

他忘却了过往,所有宝贵的回忆都化为乌有,甚至连妻子还孩子都不认识了,也就是意味着,他和家人的关系和回忆被切断了。


当道子带着周迅和阿雅去疗养院看望幸贞时,幸贞正在一边鼓掌一边唱歌,像孩子一般开心。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