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基金爆款基金可以买吗?买网红基金要注意什么?

2020-08-31 15:20:53 作者: 网红基金爆款

  许多基金会因为其出彩的表现而成为网红基金,从而成为备受追捧的对象,投资者追捧网红基金是因为其优秀的业绩,但是投资基金,尤其是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这种偏股型基金,风险是比较高的,如果选择不当,只是盲目追捧一些所谓的爆款基金、网红基金,风险系数还是比较高的。

  比如诺安成长混合基金这支网红基金,在2019年,诺安成长混合基金收益率达到95%,一跃成为网红爆款基金,在同类3000多只基金中排名前10。其基金经理蔡嵩曾经创造了200%的业绩一并成为网红基金经理。不过到了20210年,它的表现令人大跌眼镜,最近半年收益仅为0.83%,在同类3000多只基金当中排名倒数。

  终其原因,是因为诺安成长混合基金踩对了科技股的风口,并且重仓持有,通过诺安成长混合基金的2020年二季度报告我们可以知道,其重仓持有芯片半导体板块个股,并且持股非常集中,于是出现了这种大涨大跌的情况。但是很多投资根本不清楚这支基金的投资策略和上涨的因素就盲目跟进,也没有评估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以至于这支基金表现不佳的时候,有部分投资者在网络上面对基金经理恶语相向,给基金经理带来极大的压力。

  所以,要投资基金,特别是主动管理的基金,一定要先沉下心来认真学习、做足功课再进入市场。只有把过程认真做足了,才有可能取得理想的投资结果。

  对于一些网红爆款基金,有两个问题需要我们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