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那些事儿——丰台区工会志愿者参与垃圾分类纪实(一)

2020-09-01 11:11:46 作者: 垃圾分类那些


侬是什么垃圾?

2019年来自上海的灵魂拷问

虽让人啼笑皆非

但却让垃圾分类走进了千家万户


2020年“丢垃圾”在北京也终于不再是一件小事,自5月1日起北京推行垃圾强制分类


各单位和个人都是垃圾分类投放的责任主体,全国上下一门心思研究“垃圾分类那些事儿”。这些事不仅是基本的民生问题,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题中之义。


作为工会志愿者的“蓝马甲”们

更不会错过这个社会“新时尚”

丰台区各级志愿者服务队响应号召

积极主动参与到丰富多彩的

垃圾分类宣传及践行活动

让“蓝马甲”这道靓丽的风景线

在大街小巷中闪耀


云岗街道总工会

“蓝马甲”中的“圾分”达人

“各种垃圾要分类,居民人人要学会!垃圾不分怎么办,你说呢?不行不行!”别开生面的“垃圾分类我先行”主题培训在丰台区云岗街道翠园社区开展。五位“守桶志愿者”结合自身“守桶”经历和垃圾分类知识,自编自导,为居民演出“垃圾分类我先行”情景剧,用“三句半”的形式简洁明快地将日常发生的垃圾分类投放趣事、对居民的分类倡议等用生动的语言展现,赢得了现场居民的欢笑和掌声。

在垃圾分类社会动员中,云岗街道总工会广泛参与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居民家庭签订承诺书、发动各方力量参与“桶前值守”,推动“争先创优”。截止目前云岗街道共有近3000人次参与“桶前值守”,工会志愿者们身体力行向居民讲解垃圾分类基本常识、对错误分类和投放行为进行劝阻指导、做好桶边环境清洁等,积极带动居民群众“垃圾分类我们一起行动”。此外,他们还协调地区单位团员青年志愿者一起参与桶前值守、周末大扫除、楼道消杀等志愿服务,扩大志愿活动覆盖及影响范围,共同营造垃圾分类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良好氛围,共建文明云岗,共享幸福家园。

您的厨余塑料袋里不都是厨余垃圾,这牛奶袋、餐巾纸是其它垃圾,我帮您挑拣出来……


这是垃圾分类志愿者正在认真指导一位投放垃圾的老同志。

云岗街道总工会从2019年开始宣传垃圾分类工作,对工会志愿者们开始垃圾分类知识的培训,通过发放宣传册和志愿者引导,对每一位前来投放垃圾的居民,除宣传垃圾分类基本常识外,还认真仔细检查垃圾状况,给与及时的现场分类指导。并告知居民,一定要按要求在家里分好类,既省时又方便。对分类做的好的居民,及时给与表扬鼓励!这就是工会“蓝马甲”垃圾分类指导员们的工作状况。


王佐镇总工会

线上线下“蓝马甲”齐行动

王佐镇总工会在垃圾分类上采用线上线下双向并进的模式推广工作:

  • 首先,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工会干部轮岗下社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并为全镇14支志愿服务中队授旗,各志愿服务中队每月上报开展志愿服务的计划,并按计划开展活动。
  • 其次,积极开展线下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职工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自8月开始,全镇党员、职工志愿者们积极行动起来,持续开展周末卫生大扫除系列活动。共开展活动30余次,参与职工人数1500余人次,积极发挥志愿服务引领作用。再次,利用王佐镇总工会微信公众号开展线上“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在王佐镇总工会微信公众号开设“垃圾分类”专栏,重点宣传王佐镇有关垃圾分类工作的志愿活动8期;利用微信公众号推出垃圾分类小知识9期;下一步准备利用微信公众号每半个月推出一期垃圾分类知识有奖竞答活动,提高职工垃圾分类水平。


方庄地区总工会

垃圾分类三步走

方庄地区总工会要求所有工作人员既要各司其职又要紧密合作,将垃圾分类工作抓实抓细,再上新台阶。

第一步,加强学习培训,基础知识宣传培训从志愿者做起,通过开展知识竞答和培训课堂等活动,带领职工全面领会、充分认识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垃圾管理意识、掌握垃圾分类方法。

第二步,通过志愿者活动大力宣传动员。广泛运用宣传栏、工会微信公众号及APP、网络媒体等阵地,围绕垃圾分类主题开展多种形式宣传活动。

第三步,志愿者带头强化行为引导。

  • 一是在各个楼宇企业开展垃圾分类知识问答实践活动,提高广大职工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和正确投放率,引导广大职工做垃圾分类的引导者和践行者。
  • 二是在机关和社区发挥职工志愿者引领作用,引导社区居民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生活习惯。
  • 三是将实践活动的素材整理剪辑,记录和展示身边的垃圾分类故事、垃圾分类骨干事迹、垃圾分类小妙招等内容。

南苑地区总工会

开展“垃圾分类新时尚

南苑青年我先行”主题活动

南苑地区总工会联合福海棠华苑社区青年汇、时海祥源社区青年汇共同举行“垃圾分类新时尚 南苑青年我先行”主题活动。活动通过践行倡议书、垃圾分类游戏互动、向周边群众宣传讲解等形式展开。乡团委、各基层团支部、非公企业代表、入团积极分子、志愿者等70余人参加活动,乡宣传部、乡妇联给予大力支持。活动以接力跑、传声筒、情景模拟等欢愉的游戏形式向广大团员青年、周边居民倡导垃圾分类相关知识,调动南苑青年垃圾分类宣传的热情,加深与周边居民垃圾分类互动。

活动后,广大南苑青年职工纷纷在倡议横幅上签字,表示在今后日常工作生活中将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自觉担负社会责任和义务,主动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共同守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美好家园。据统计,8月份南苑乡各单位职工志愿者参与“桶前值守”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