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提醒!新冠和流感会叠加!专家强烈建议:流感疫苗9月就接种

2020-09-01 20:46:49 作者: 重大提醒!新

生活在北方的朋友们,最近早晚是不是感受到了秋天的丝丝凉意呢?

南方的朋友们不要着急,立秋都过了,还等不到天气凉快吗?

图片来源:科学家庭育儿原创

天气一冷,科大大掐指一算,又到了流感疫苗的接种时间啦!每年的9-11月份是流感疫苗最佳接种期。

而今年,流感疫苗的接种格外不同:

前有欧盟在7月份就早早的呼吁接种流感疫苗来应对新冠疫情 ?

新闻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后有工程院院士王辰呼吁9月底之前接种流感疫苗?

另有张文宏医生表示:今年我自己一定会打流感疫苗!

新闻来源:都市快报

为什么今年专家们尤其推荐流感疫苗?到底值不值得花钱去打?

怎么提前快速预约?

今天科大大准备了满满的干货,流感疫苗全解答!

看完以后觉得有用,别忘了分享一波朋友圈哦!

图片来源:科学家庭育儿原创

1

不开玩笑:流感疫苗真的可以预防新冠!

啥?流感疫苗还能预防新冠?

是的,不论大人小孩,接种流感疫苗对于预防新冠肺炎将有重要意义。

这是为啥呢?

?流感和新冠肺炎都是秋冬并行高发疾病,它们之间会相互影响,尤其在鉴别诊断上难度很大,容易加重流感和新冠疫情的复杂性。

?接种流感疫苗可以有效预防流感,减少带宝宝去医院的次数,就可以避免交叉感染,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减轻医疗压力。

尤其是出现疫情的时候,带娃去医院可比较危险哦。

然而让科大大痛心的是,很多人对于流感疫苗还存在不少误区和偏见......

图片来源:科学家庭育儿原创

所以这些误区,科大大必须要好好澄清一下:

? 流感疫苗会破坏免疫力?

错!

接种流感疫苗可以有效预防流感,减少去医院交叉感染的风险,也减少服用药物的副作用。

所以科大大建议以下人群在接种季都要接种流感疫苗:

图片来源:科学家庭育儿原创

? 接种完就中招,所以流感疫苗没用?

错!

首先,流感疫苗针对的是危害相对较高的流感病毒,并不是所有的病毒都可以预防。

其次,流感疫苗通常接种2~4周后才针对对应的病毒株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这期间也是有可能中招流感或感冒的,所以家长一定要给宝宝做好防护。

而且疫苗的保护作用不是百分百,即便接种了流感疫苗,也要在流感季好好预防。

图片来源:科学家庭育儿原创

看到这儿不少家长表示:

图片来源:科学家庭育儿原创

但是,流感疫苗的制备时间长、成本高,企业每年的疫苗生产计划通常在前一年就已经确定好,尽管今年流感疫苗需求量增加,但扩大产量却有不小的难度。

再加上新冠疫情影响,今年的流感疫苗可能会出现供不应求。

如何及时给宝宝预约?科大大持续出招!

2

时间+地点,手把手教你“抢”疫苗!

每个地区疫苗开始接种的时间不同,科大大搜集资料时发现,有的地区已经开始很久了,有的地区还没开始,所以接下来,科大大要教大家如何预约!

? 时间

流感高发季是每年的11月份至次年3月,所以9到11月是最佳接种期,要想让娃在9月份顺利接种,那么我们需要从现在就开始预约。

当然,如果预约不上,那么啥时候有苗啥时候打,只要流感高发季还没过,就有收益!

图片来源:科学家庭育儿原创

怎么预约?先认准接种地点!

? 地点

和其他疫苗一样,流感疫苗都是在疾控中心指定的接种地点接种,主要是社区卫生医院、指定的公立医院和私立医院。

? 家长可以直接通过电话给宝宝进行预约。

? 如果公立的社区医院或医院预约要等很久,我们可以选择这2种备用方案:

1.跨区域预约,可以咨询临近社区卫生院进行预约。

2.选择正规私立医院,私立医院价钱会稍贵一些,但基本上都能预约到。家长一定要选择正规的私立医院。

? 除了电话预约,家长还可以自行搜索当地社区卫生医院的公众号,很多社区医院都开通了公众号预约服务。

图片来源:科学家庭育儿原创

千辛万苦约到疫苗,我们又要做好哪些准备来接种呢?

科大大继续解答?

3

注意!这3类宝宝不能接种流感疫苗!

虽然科大大非常推荐家长带娃去接种流感疫苗,但它并不是适合所有的宝宝。

有以下情况的宝宝是不能接种流感疫苗的:

① 6月龄以下的儿童。

② 对疫苗中任何其他成分(包括辅料、庆大霉素、甲醛、卡那霉素、硫柳汞,裂解剂、赋形剂等)过敏者。

③ 发烧或急性感染期者,需推迟到痊愈后再打。

另外,对于曾在接种流感疫苗后6周内出现异常的宝宝,再次接种一定要咨询医生哦。

当然,有些家长对于自家宝宝能不能接种还存在一些疑问:

? 过敏宝宝可以打吗?尤其是鸡蛋过敏的宝宝?

如果宝宝不是非常严重的过敏体质,是可以接种的。

如果患者对鸡蛋重度过敏,即发生血管性水肿或肿胀、呼吸窘迫、头晕目眩或反复呕吐,则接种时应有识别和处理重度变态反应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在场。

但是接种前最好将宝宝的过敏情况告知医生。而且,有流感疫苗反应史的宝宝接种前需要皮试。

? 有惊厥史的宝宝可以接种流感疫苗吗?

对于有过惊厥的宝宝,最好先明确惊厥的性质。

如果是单纯型的热性惊厥,那么可以接种流感疫苗。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