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苏两地检察机关首次跨省协作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

2020-09-01 21:28:13 作者: 沪苏两地检察


沪苏两地检察机关

首次跨省协作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



海门区人民检察院

上海铁路运输检察院






近日,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检察院(以下简称“海门区检察院”)与上海铁路运输检察院(以下简称“上海铁检院”)联合组织召开海门区生猪屠宰检疫工作磋商会。会议邀请了海门区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和生猪屠宰企业代表参加,大家围绕完善生猪屠宰检疫工作、保障猪肉品质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两院还围绕尽快制定、落实整改方案,完善生猪屠宰检疫工作的日常监督管理,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适当增加生猪屠宰企业驻场官方兽医数量,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等,向海门区相关行政主管部门送达了检察建议书。这是沪苏两地检察机关首次跨省协作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







一起跨越上海、江苏两地的食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


2020年7月,上海铁检院在办理的一起涉嫌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的刑事案件中发现,涉案海门某肉制品公司生猪屠宰检疫不规范,导致部分不符合安全标准的猪肉进入上海市场流通,可能存在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情况。






食品安全是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大事,经过对案件线索进行评估,上海铁检院认为这是一起跨越上海、江苏两地的食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上海铁检院在办理刑事案件的同时,第一时间成立了以该院检察长吴云为组长的公益诉讼专案组,多次召开案件讨论会,制定案件办理方案。同时,为开展长三角跨区域检察协作行政公益诉讼办案探索,上海铁检院及时将相关情况向行政属地的海门区检察院进行了通报。






两院联合制发了检察建议书


随后两院检察长对案情进行了多次沟通,双方达成共识,联合成立公益诉讼办案组协作办案,开展诉前调查核实工作。办案组先后查阅了刑事卷宗材料,赴案发现场进行勘验,赴相关行政主管部门调取书证,询问当事人及证人。经两家院调查发现,海门区生猪屠宰检疫工作的监督管理不到位,存在一些问题和漏洞,这是本次案发的一个重要原因,于是两院联合制发了检察建议书。



海门区相关行政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在磋商会上表示,感谢检察机关对其工作的指正与支持,下一步会按照检察建议书的要求,尽快制定整改方案,推动相关问题的整改,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好确保猪肉供应稳定这个大局。







“为长三角跨区域检察协作一体化办案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据海门区检察院检察长钱国泉介绍,本案刑事案发地在上海,但是行政监管问题发生在海门,这类跨区域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在办案实践中有很多,这类案件如果只有行政属地检察机关一方办理,则一般很难对案件进行全面的评估和判断,在调查取证方面也会存在一定的困难,因此更加适合两家检察机关跨区域协作办理。这是一次很有意义的探索,为长三角跨区域协作办理检察公益诉讼案件积累了宝贵经验。





上海铁检院检察长吴云表示,当前上海铁检院正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讲话精神,长三角的检察机关在其中应当有所作为。“我们院作为上海食品药品刑事案件指定管辖的专业化检察机关,承担着跨区域检察改革的重要使命,在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开展跨区域检察改革探索方面更应该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积极通过具体案件的办理,为长三角跨区域检察协作一体化办案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