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I OM 4手机云台实机上手:实用的磁吸式结构与智能跟拍

2020-09-02 10:04:09 作者: DJI OM

DJI 上周宣布在中国大陆、北美、南韩等特定地区开卖全新一代电动智慧手机三轴稳定器 DJI Osmo Mobile 4(以下称:OM 4),北美售价 149 美元、中国大陆本地售价人民币 899 元,创新使用磁吸设计,智能跟随功能也再升级,实际上到底好不好用,跟上一代相比又该怎么选择,极熊仔One 实际上手体验,提供相关心得给大家参考。

DJI OM4创新改用磁吸式设计。(图/极熊仔One摄)

折叠式三轴云台成趋势

目前手机云台开发厂商非常多,有Feiyu 飞宇、ZHIYUN 智云跟 DJI 大疆,为求便利性,就连华硕公司在推出新一代 ZenFone 7 的同时,也发表自家公司的手机三轴云台ASUS ZenGimble。

有趣的是,飞宇、智云、大疆这三家公司在 2019 年各自不约而同地推出“可折叠式”結构的手机云台,将手机夹器做了一次重新设计,功能比较全面的 SPG2,全金属设计,搭配《Feiyu On》应用程式可以搭配智慧环进行智慧跟随、手动变焦拍摄等动作、IP67防水、14小时超长待机,是去年比较吸引人的产品。智云 ZHIYUN Smooth X 手机稳定器的特色就是折叠之后相对轻巧方便、拥有手势遥控拍摄功能,另外还多了一个自拍杆设计,CP值很高。

飞宇SPG2。(图/飞宇提供)

智云Smooth X 。(图/智云官网)

至于 DJI Osmo Mobile 3,它的定价介于 SPG2 跟 Smooth X 之间,一样采用折叠式手机夹器,承重也可以应付到 6 吋手机,但是它的功能就相对全面,它的《DJI Mimo》让智慧跟随功能来到 3.0 版本,可以搭配手机稳定器进行一键跟随拍摄,然后还支援运动缩时、手势遥控拍摄、运动模式等功能,还有就是跟著口袋云台推出后一起更新的故事模式,也让剪辑上更加方便,算是三家厂商当中最注重软硬体整合的厂商,无论是使用上、收纳上相对便利许多,因此能够应付的拍摄场合也相对得许多。

▲DJI Osmo Mobile 3 。(图/DJI官网)

这次 OM4 的推出,最让极熊仔One感到眼睛为之一亮的,就是创新的磁吸式设计,应该是目前市面上第一家采用这样设计的厂商,加上价格跟上一代差不多,毫不考虑就入手。就如官网公告的内容一样,实际开箱可以看到云台本体、脚架、手绳、USB-C 传输线,以及但有磁性的手机夹扣跟手机环扣,以及一个专为小尺寸手机设计的垫片,另外一点不同的是这一代把前两代设计的收纳包直接改为比较轻便收纳袋。

DJI OM4 原厂标准配件。(图/极熊仔One摄)

创新的磁吸式架构是透过两块磁铁牢牢的将手机跟三轴稳定器吸住。(图/极熊仔One摄)

约可使用6~15小时

基本上,云台本体架构设计跟上一代完全相同,同样的特殊折叠式设计、底部同样有 1/4 mm 螺旋孔,可以协助组装脚架。手把也采用适合长时间握持的人体工学设计,使用上来说,需要一只手握住手把,另外一只手向上掰开,要关闭只要反方向阖住,直到卡榫卡住,就不会轻易散开。

机身维持OM3的设计。(图/极熊仔One摄)

底部拥有 1/4 螺丝孔,方便扩充脚架。(图/极熊仔One摄)

侧边的传输口同样提供一个 USB Type-C 跟一个 USB 的接口,电池容量跟上一代一样,都是 2450 mAh。官方数据显示续航力为 15 小时,不过这项数据应该是“正常拍摄使用”。

实际在测试过程中,极熊仔One狂操这云台的各项功能大约 2 小时左右,就掉了一格电,而它电力显示格数有三格,因此推估,如果是在比较需要使用各种拍摄模式的场合下,大约可以使用 6 小时就必须要用行动电源来作为辅助电力,这次测试,在充电的过程中,也可以使用云台的三轴功能的,而如果要完整充饱电,大概需要 2.5 小时的时间。

充饱电约需2.5小时。(图/极熊仔One摄)

跟上一代相同的功能按键

OM4 的正面提供了一个结合电源按键的功能键,上面有个 M 字。一个拍摄键,上面有个红点,以及一个摇杆,功能跟上一代一样,按下 M 键两下就可以切换水平、垂直拍摄。摇杆也因应拇指的曲度,做了凹陷设计。如果是 Osmo Mobile 的旧用户,基本上不用担心要重新适应的问题。

正面按键跟上一代相同,提供摇杆、功能键以及快拍键。(图/极熊仔One摄)

侧边有个变焦按键,这颗控制键可以遥控手机进行数位变焦,不过要连接 App 才有作用,而且还有手机镜头焦段支援性问题。举例来说,iPhone 11 Pro 本身最多可以达到 10 倍数位变焦,但是连接 App,目前只能达到 3 倍的数位变焦,实测的时候发现,主要原因在于这个 app 只能连接单一的手机镜头,如果能够支援多镜头那实用性可能更高一些。

OM4的侧边可以进行变焦操作。(图/极熊仔One摄)

比较有趣的是手持云台前方的按键,使用有点类似扣板机的设计,透过这样的设计来连动 app 使用部分功能,好比说按一下就可以瞄准+智慧跟随,连按两下可以让手机回正(这功能在智慧跟随失效时非常好用),连按三下就可以切换前后镜头。

手持云台前方的按键可以连动App进行瞄准+智慧跟随,或者切换直拍/横拍。(图/极熊仔One)

磁吸指环扣、磁吸手机夹

OM4 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磁吸式设计,相较以往的夹器来说,这个设计可以随时把手机拆下来使用,实际使用之后,极熊仔One发现这个设计让大疆稳定器有了两种新的做法,一个做法是「让夹器成为手机配件的一部分」,一个作法是「让夹器更牢靠」。前者不只让夹器外观变得更时尚,而且在夹住手机的过程中,还能有空间让手机可以充电。后者的做法可避免部分手机夹不住的问题,或者装上手机壳就夹不住的问题,这也是吸引极熊仔One 想要入手的原因。

OM4创新采用磁吸指环扣、磁吸手机夹的方式吸住手机。(图/极熊仔One摄)

而为了“让夹器成为手机配件的一部分”这想法,大疆这次设计了指环扣与手机夹两种方案,并且设计了一个 DJI OSMO 的圆标 logo,看起来更年轻一些。

极熊仔One 实测,指环扣在设计上可能还需要再思考,因为它是靠黏胶黏住手机,而目前市场上多数的旗舰机的机背都是玻璃材质,基本上都是黏不住的,另外指环扣的指环位置也没思考到平常当作手机架的问题,但是在某些角度还是可以让手机立起来。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