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湘、王岳伦的一纸律师声明竟有38处错误

2020-09-02 15:10:35 作者: 李湘、王岳伦


本人有幸读到该律师声明,细细读来,错误和不当之处颇多。笔者一向认为,律师作为社会精英人士,所做出的律师声明面向向广大公众,对其文字功夫更应精益求精、精雕细琢,来不得半点马虎,否则,将被天下人耻笑,进而质疑律师的功底。

概括的说来,本次律师声明主要有下列错误:介词错用,连词错用和不用,词语乱用,词语搭配不当,词语前后重复,词语逻辑顺序不对,缺少主语,标点符号用错,该断句而不断句。

具体错误之处:

1.“接”字去掉,不算大错误,习惯用法。

2.“关于”去掉,否则句子没主语,要么关于后面,因为“关于”作为介词作状语时,只能位于主语之前。

3.“依然”去掉,和后面持续逻辑上重复。

4.“发酵、传播”一般是先传播后发酵,用顿号表示并列关系,不如递进关系,而且后文也多强调后续恶劣影响,可改为传播乃至发酵。

5.“已然”改为“已经”。“已然”可做名词也可做动词。有既成事实,已经如此,也有些无奈的意思。“已然”在这里做名词或动词都不符合逻辑,显然,用副词“已经”好些。

6.加“的正常生活秩序”。

7.“经进一步调查”应该代替后面“获知”,不然句子啰嗦冗长。

9. “操作”改为“操纵”。

10.“蓄意而为之”前面应该加个代词,否则从句子逻辑上看容易认为李湘和王岳伦“蓄意而为之”。

11.“抹黑”改为攻击,不然“抹黑”同“贬损”难以形成递进关系。

12.“事实情况”改为“事情经过”。因为事实情况应多叙述客观事实,少有主观判断,改为事情经过更包容些。

13.“趁王岳伦先生醉酒后”应前提并断句,否则该句子杂糅错乱。

14.应断句,加逗号。

15“并”字去掉。用“并”感觉生硬晦涩。

16.“配合”改为“授意”。不然,观众不知道是女子配合还是王岳伦配合,或者是双方都配合。作为律师,自然要最大限度维护委托人的形象,而不是词语让人遐想。

17.“而后”改为“并”。应该用词语表明该女子做坏事的迫切感。

18.“另有他人”改为“车上同伙”。读前后文,显然这些人是在后面黑色本田上直播,不然让公众不知所以然。

19.“要求”还是“请求”,请往下看。

20.谁的司机把谁送回谁家?律师这样写会把王岳伦卖到哪里都不知道,应该交代清楚。

21. “从而”改为“该误导性直播”。否者前面可能出现“黑色本田车”和“同步在网络上直播”不知道谁做后面句子主语。

22.遗漏了“和家人”,因为通篇都是说王岳伦和家人。

23.“法律主张”改为“维权打算”。法律主张,应该是着重分析侵权人的违法事实和法律适用,并提出诉求方向,比方书面道歉、赔偿损失。

24.少了个主语吧,比方加个“大家”。

25.“策划”该为“预谋”这样更有力度。

26.“涉嫌”去掉,更显力度,否者怎么感觉有点心虚。

27.加个逗号。目前一般要断句的。

28.加个代词“我们”。

29.顿号改为连词,用词不规范, 从词性看“报案”“诉讼”并非并列关系。

30.“依法敦促”改为“敦促正告”。这样更能提炼正文内容,否者感觉不协调。

31.“避免损害后果的进一步扩大” 改为“停止侵权,消除影响”。否者,我可以认为以前侵权没事的,骂就骂了。

32.“受托”去掉,略显啰嗦重复,你是代理人,你可以直接做你要做的事情和说想说的话。

33.“不得为谋取不正当利益”去掉,用“网络不是法外空间”“法治社会、文明上网”等词语代替,因为好多跟帖的是吃瓜群众,未必获得不正当利益。

34.“应以客观事实为基础”改为“应严格依据客观事实”,否者句子逻辑上变为发布言论……不传谣。

35.断句,加逗号。“在此期间一辆黑色本田一直尾随”需要断句。

36. 加个“勿信谣”。

37.加个“同时”,否则句子逻辑混乱。

38.加个“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