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万研究生送外卖,是我们辜负文凭,还是文凭辜负我们?值得思考

2020-09-02 15:08:10 作者: 7万研究生送

7万研究生在送外卖,到底是我们辜负了文凭,还是文凭辜负了我们?

中国从古至今一直流传着这么一句话"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放到当今社会是否还适用?

最近网上一则消息热传:据统计国内外卖小哥将近700万人,而高中学历的占有比例高达56%,而硕士以及以上的占有1%,如果说我们按照现有700万人来计算的话,那么硕士以上的外卖小哥那就将近7万人。

为什么在别人的眼中,他们这样的天之骄子,会甘愿送外卖?

如果放在20年前一个高中大学的学历否是非常的金贵的,随着现在国家的高速发展,近几年来的扩招,能明显的感觉到我国民受教育的普及提高,在加上现在就业难,对于现在高文凭在当今社会已经已经无法衡量一个人的工作价值,毕竟对于现在最不缺的就是大学生研究生。学历和本身的能力是不能挂钩的。


其次虽然现在很多偏冷门的行业虽然也是缺人才的,但是对于现在生活的压力,现在年轻人如果在在一线城市刚出来的工作的人一个月拿着4-5千的工资,对于在一线城市的消费远远是入不敷出的,房租、水电费、交通费、生活费、等。这些无形的压力,虽然工作体面,对于现实的生活,谁又能坚持了。


另一方面可能现在大部分的人上了几年的大学,只侧重于专业技能,其他方面毫不在意,而更多的人急功近利,仅仅只是对于专业方面的精通,以为只要知道专业知识就可以了,导致培养出来的人才质量太低,其他行业都不及外卖高。社会把太多的精力放在了基建和房产上面,导致制造业的平均的工作都不高,反观物价和房产价日渐升高。导致把很多高学历的人逼的只能挣点快递钱。

当然这样的数据也并非准确,对于现在外卖行业的门槛都是非常低的,对于大部分大学生很多都是在校学生在暑假等空闲时间兼职,赚取一定的生活费,体验生活而已。就算存在小部分迫于生活压力送外卖,我们也应该用包容的目光看待,在生活的面前我们谁又不是为了生计而奔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