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砖"为你读诗!神木市打工“砖”哥李小刚最初的梦想

2020-09-02 16:30:54 作者: "砖"为你读
点击上方
“榆林日报”
关注我们!


神木市一位35岁的农民工把诗歌朗诵带上了央视。

他一开口,网友震惊!连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海霞都表示要和他交流交流、切磋切磋朗诵心得。



他,个头不高、皮肤黝黑,深邃的眼孔旁布满了或深或浅的皱纹;他,上过初中,但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去接受更高层次的教育,因此也没有专业技能,靠在工地打工来维持生计。他就是神木市打工“砖”哥李小刚。



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开着挖掘机忙碌地在工地上穿梭着。看他的外形和声音,很难将他和诗歌朗诵联系在一起。


文学初心 未曾改变


今年35岁的李小刚是神木市栏杆堡镇瑶坬村人,父亲是个木工,母亲在外打零工,兄弟姐妹7人中,唯独李小刚打小就喜爱文学,喜欢模仿名人大家的作品进行朗诵。

?“我小时候就特别喜欢文学,各科成绩只有语文比较好。”李小刚回忆说,自己上学的时候,他对其他科目都不感兴趣,但是唯独对语文情有独钟。

“谁说学习不好的学生就写不出好文章?”对于文学兴趣的培养,李小刚表示,上小学时,语文老师常常对他进行表扬与鼓励,他至今记忆犹新,自己也从心底里感激当时老师的教导与帮助。

“上学时,也不知怎么的,我就是喜欢写作文,喜欢朗诵。当时,语文老师不仅经常让我在课堂上为同学们朗读自己的作文,还让我在学校播音室播音朗诵。”李小刚回忆道,也正因如此,让朗读和写作在他的心里深深地扎下了根。

18岁,初三没毕业的李小刚因种种原因告别了校园,进城务工谋生活。保安员、传菜生、宽带接线员、司机、电工……走出校园之后,李小刚从事过多种工作,2016年李小刚用打工积蓄买了一台二手装载机,穿梭在神木城区及周边的各个工地,为自己的小康生活奔波忙碌着。然而一路走来,一路痴迷,一路不变的情缘还是“文学梦想”。

“李小刚和我是初中同学,初一到初三一直在一个班,小刚性格开朗,乐于帮助同学,记忆最深的是每到语文课,语文老师都会点名小刚朗读课文、古诗,针对不同的课文、古诗,他都能朗读出不同的韵味、情调。如今能通过诗歌朗诵在网络走红,作为同学,也替他感到骄傲和自豪。”李小刚的同班同学王永虾说。


深情朗诵 让心共鸣


视频中,一身工装,对着空无一字的水泥袋、砖头深情朗诵,通过李小刚的朗诵,很多文学爱好者及观众能够共鸣,因为李小刚的朗诵,就是他们心中对诗歌、对散文的理解,就是他们要的那种“味”。



“在工地上朗诵,一开始纯属自娱自乐,因为平日里干活比较重,通过朗诵,调节自身的状况,能够休息一下,身心愉悦。后来随着手机网络平台不断发展,自己将朗诵的作品录制起来发在平台上,想与更多的文学爱好者进行交流、分享自己的作品。”说起在工地上干活的间隙录制朗诵视频,李小刚说,因为这是他的爱好,他想将自己的快乐与身边的人、网络上的朋友分享。

“小时候觉得人家朗读的真好听,自己就想模仿。但是局限于过去通讯不发达,平时学习朗诵的途径只能是听广播、看电视。如今网络通讯发达,在各大网站上下载视频学习模仿著名播音员朗诵,提升很大。”李小刚说,除了播音与朗诵,自己还喜欢唱歌、写作。

作为农民工,从2003年至今,李小刚一直坚持朗读,下载手机软件自学播音腔。《行路难》《将进酒》《再别康桥》《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等各种类型的诗歌朗读作品陆陆续续在李小刚的短视频账号里出现。他还自创“砖”为你读诗工地朗诵,用工地上的砖头、PVC管、塑料瓶、编织袋等各类材料设计、制作朗诵造型。


坚持梦想 助力扶贫


“最近工地朗诵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让我感觉特别不真实,做梦也想不到我的朗诵会引来这么多人关注。”李小刚激动的说,能给网友带来快乐,自己也很开心。作为一个神木人,他特别爱神木,网名之所以取名为“神木爱木”,是想让更多的人不仅爱上自己,也爱上神木。他表示,今后,他在努力工作的同时,还会拍更多体现正能量的视频,也会拍更多关于体现神木石峁遗址、杨家将、高家堡的文化视频,让更多的人不但喜欢自己,也喜欢可爱美丽的神木。同时也希望能有更多专业的主播老师可以指导自己,让自己的诗歌朗诵更上一层楼。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