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总局提醒:不合格办公椅存爆炸风险

2020-09-02 19:26:21 作者: 市场监管总局



办公椅是供室内工作使用的单人座椅,在办公场所和家庭环境中应用广泛。根据估算,一名办公室职员工作生涯中至少有6万小时要在办公椅上度过;而一些IT工程师坐在办公椅上的时间甚至能达到8万小时以上,可以说办公椅质量的好坏直接关乎每一位使用者的安全和健康。


据央视新闻报道,市场监管总局近日发布了最新的办公椅国家监督抽查结果,结果显示此类产品的质量状况不容乐观。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监督司产品抽查处处长苗雨晨表示,2019年市场监管总局对办公椅产品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本次共抽查了11个省市90家企业生产的90批次办公椅产品。其中21批次产品不合格,批次不合格发现率为23.3%。不合格项目涉及产品的阻燃性、脚轮往复磨损、安全性、甲醛释放量等项目,其中办公转椅质量问题相对较多。



不合格产品当中,办公转椅占绝大多数,21批次不合格办公椅中有17批次都是转椅。办公转椅通常由椅背、椅座、扶手、升降装置、转轴和脚轮等多个部分组成。这种椅子因其座面可水平方向转动,还能进行升降调节,活动灵活,在办公和居家场所中越来越普及,其中气压式转椅采用的是气弹簧,也就是俗称的气压棒来实现升降功能,因其工艺相对成熟,且成本较低,市场占有率相对最高。这次国抽,气压式转椅也占绝大多数。


近年来,有关气压式转椅爆炸的报道不在少数。


此前有视频显示,国外有位老人被瞬间爆炸的气压式转椅炸飞,摔在地上。


2017年,安徽一名网友发帖反映,同事的气压式转椅也发生了爆炸。


2010年,刘女士坐着吹头发时,气压式转椅突然发生爆炸,刘女士瞬间被炸昏,臀部和腹部受伤严重。


2009年,山东胶州一名14岁男孩因为家中气压式转椅爆炸受伤严重,最终经抢救无效不幸死亡。


国家家具及室内环境质检中心家具检验室主任常进表示,造成爆炸的原因可能是气压式转椅上气压棒中惰性气体密度不够、管壁过薄、在使用过程中老化产生开裂、在使用过程中反复频繁升降造成温度过高等,尽管爆炸的几率比较低,但影响比较大。



国家家具及室内环境质检中心家具检验室工程师邢博指出,气压式转椅上气压棒的质量直接关乎消费者的生命安全。这次国抽他们专门针对气压棒的安全性进行了多项试验,结果发现,这款东莞市林晟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职员椅耐高低温性能不合格,极端条件下可能存在爆炸风险。


为了最大限度地防止办公转椅爆炸炸伤使用者,标准要求气压棒与座面之间应有隔离,隔离钢板的厚度不能小于两毫米,防止气压棒在使用过程中发生爆炸,击穿座面对人体造成伤害。


经检测,上海新高帆家具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办公椅、东莞市协纪家具有限公司生产的高端人体工学办公椅、佛山市中格家具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转椅和佛山市顺德区帅府家具有限公司生产的现代皮椅都没有安装有效的隔离,安全性项目检测不合格。


除了存在爆炸隐患,有些办公椅甲醛释放量超标问题也比较突出。这次国抽,安吉递铺日升家具厂、辽宁康富家具制造有限公司和上海恩荣办公家具有限公司各有一批次办公椅被检出甲醛释放量不合格,长期接触容易诱发慢性呼吸道疾病。


国家家具及室内环境质检中心环境检验室副主任赵静指出,在办公环境中有很多种类的家具,包括书柜、办公桌、办公椅等,还有各种装饰装修材料,如果单件甲醛释放量就超标了,很多件叠加在一起后甲醛释放量就会很高,长期在这种环境中工作,对人体损伤很大,甚至会致癌。


市场监管总局已责成相关省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抽查不合格的产品及其生产经营企业,特别是连续抽查不合格企业依法严肃处理,责令企业停止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并限期整改,督促企业落实质量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不合格名单:


来源:央视新闻、市场监管总局网站


推荐阅读


开学啦~儿童文具常见缺陷及购买技巧,一定要看!

聚焦汽车安全技术热点、难点——第23届汽车安全技术年会线上召开

【8.24-30 消费品召回周报】家用电热毯为何短路?


【今日互动】


购买或使用办公椅时,你遇到过哪些问题?欢迎在下方留言,和大家一起讨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