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宁静和李斯丹妮抢人大战,秒懂怎样说话不委屈自己,又不得罪人

2020-09-02 20:45:35 作者: 看宁静和李斯


《乘风破浪的姐姐》,近期上演宁静团和李斯丹妮团的最后大对决。

宁静团,有一直在线的姐姐,也有复活补位的姐姐。

李斯丹妮团,则是全员一直保留到现在。

因为上一期李斯丹妮带领团队,全员晋级总决赛,全团不拆,作为冠军候选团。

还记得她们当时满屏的喜悦和激动。

不管怎么截图,都还是模糊的张雨绮,兴奋到不停地“旋转跳跃”

那么宁静和李斯丹妮,当初是怎样成团的呢?

接下来,我们一起回顾“抢人大战”,仔细玩味其中的智慧。

在第9期节目中,14位姐姐票选了宁静和李斯丹妮作为队长。

队长定了,队员要怎么分配?

两位队长和剩下的12 位姐姐进行“分组面聊”,面聊结束后,大家独立选择。

当队长和队员互选时,顺利成团;剩下的,则通过商议,再继续补位。

其实14位姐姐走到这里,已经相处3个多月,彼此之间很熟悉了。

想选谁,愿意和谁组队,大家心里早有答案。

但是话要怎么说出口,才能既忠于内心,又不得罪人?

不得不说,节目组可真会玩。

“分组面聊”环节,姐姐们一个比一个能争取,一个比一个会说话,一个比一个懂安慰人!

感觉自己不是在看歌舞综艺,而是职场成长剧。

毕竟,在社会“混”,不会好好说话,怎么行?

生活中,职场中,我们无时无刻面临选择。

有些选择只关乎自己,与别人无关。

但当一个选择涉及双方(利益)时,情况就会变得有点微妙复杂了。

答应人家的时候,当然皆大欢喜。

那要是拒绝呢?

这首先需要足够的勇气说“不”。

但当我们终于鼓起勇气,有时又会因为“不小心说错话”,或者不懂怎么组织语言,而得罪了人。

感觉自己活得很拧巴。

《乘风破浪的姐姐》告诉我们,想要“体面地拒绝”,得看“对象”说话。

是同辈?是地位更高一些的长辈?还是后辈?



对同辈,要大方

两个队长的“抢人大战”中,郑希怡和王霏霏都选择了“静姐”。

那她们要怎么拒绝李斯丹妮呢?

郑希怡的做法是——我很欣赏你,但我有我自己的选择。

“我想跟你合作舞台”,意味着我欣赏、也认同你的实力。

“我没有想选你做队长”,则表明要坚持自己真正想要的。

郑希怡在拒绝的同时,不会给人“嫌弃和贬损”的感觉,非常尊重对手。

在办不到的事情上面,郑希怡为人一贯的态度非常明确,跟渣男们的“不主动、不拒绝、不负责”,形成鲜明对比。

飒爽!不暧昧!不含糊!

不管是同样选择了宁静的郁可唯,还是选择了李斯丹妮的金晨,都不约而同地竖起拇指,敬佩这位侠女。

再配上她当时的肢体、语气和表情,甚至还有了一种“喜感”。

大家都笑疯了,气氛是轻松、幽默、和缓的,李斯丹妮肯定不会因此而生气。

接下来我们说说王霏霏。

两个队长都很想要她。

面对李斯丹妮一而再、再而三的“炽热表白”,该怎么说“不”,才能让对方好接受一些呢?

“我跟静姐说了李斯丹妮也很需要我”

“我跟她打招呼了”

首先,明明白白地说出自己为此做过的努力和行动。

一方面,是在回应对方的诚意和真心,

另一方面,让对方觉得:自己是被理解的,自己是有价值的,自己不是一个会被人轻易否决的人。

李斯丹妮那么“用力”地邀请王霏霏组队,哪怕王霏霏心中早就选定了宁静,也不能把自己最终的决定说得那么轻松干脆。

换做是你,你那么诚心诚意地对待一个人,而对方则不假思索地拒绝了你,头也不甩、眼睛不眨,你有什么感受?

心理学上有个名词,叫“共情”。

共情能力强的人,非常懂得换位思维,能设身处地理解对方的情绪,尤其是那种“迫切”需要关注和理解的心情,让彼此的沟通能达到更畅顺、更好的效果。

王霏霏在这里就是充分照顾到了李斯丹妮的自尊心。

她的这个说法和做法,很好地把自己的“共情”传达反馈给对方,并影响对方。

第二,清晰地表达自己的为难处境。


宁静得知王霏霏的纠结时,是惊诧的。

王霏霏在李斯丹妮面前“再现”了宁静当时的表情神态,一瞬间让李斯丹妮明白了她的为难。

也就是说,不管最后做出什么样的、是否有利于对方的选择,自己都是不容易的、不好受的。

学会了这个做法,以后在拒绝别人的时候,就能减轻对方遭拒后对自己的气愤和怨恨。


最后,要真诚、充分地肯定对方。

用心观察(kàn xì)的小伙伴们一定发现了:

无论是在“分组面聊”、“一对一面聊”、后期采访,还是最后的“选择揭晓”,

王霏霏一直在毫不吝啬地称赞李斯丹妮,并且都是自然而然的。


对长辈,要艺术

怎么个艺术法?

宁静是绝对的一姐。

她就好比我们普通人生活中的校长、经理、主管……

拒绝他们的时候,我们就要像万茜和张雨绮那样,首先得做到“嘴甜”。

张雨绮和万茜,不管她们人气多高,在宁静面前,都表现出了“满满的求生欲”,更何况作为普通人的我们。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