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新港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特色产业激活一池春水

2020-09-05 17:35:10 作者: 蓬莱新港党支

营子里村的西红柿大棚

大皂许家村的富硒面粉

胶东在线9月4日讯(通讯员 董林郑文奇) “今年合作社种植的富硒小麦和瓜果收成都不错,这一年来,村支书们白天扎根基地,傍晚就成了为顾客送货上门的外卖员,合作社的村民们更是辛勤耕耘、挥洒汗水,筑梦路上我们一直在奋力奔跑!”新港街道党工委书记邢大军捧着一把富硒小麦直起腰,笑脸盈盈地说,“只要我们踏实干,村民们的钱袋子很快就会鼓起来的!”

走进烟台市蓬莱区新港街道辖区内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基地,一眼望去,尽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党支部+合作社”模式作为一种新业态,在脱贫攻坚路上正发挥着强劲优势,连日来,记者实地走访见证了该街道坚持经验与实际相结合,铺下身子研究、探索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新路径,以集体的力量带领村民共掘发展“金脉”。

党委牵线,打开“富裕锁”

硒是对人体非常有益的一种营养元素,打造富硒特色是近年来农业发展的一种新趋势。而紧跟潮流的大皂许家村种植的富硒小麦在2018年底却遇上了销售难题,当时大皂许家村党支部书记郭永利的脑中只有一个想法,那就是把麦子卖出去!后来他从废品回收站购买了一台旧磨面机,把滞销的富硒小麦加工成富硒面粉后被抢购一空。2019年正值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热潮,新港街道党工委结合大皂许家村百姓们有富硒小麦种植经验、村里有闲散土地的实际情况,积极在乡村振兴服务队与辖区合作社牵线搭桥,就这样大皂许家村富硒小麦种植合作社应运而生。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村民热情高涨

“各位现在看到的就是我们的富硒小麦扬场场景,一会工人就要把已经除糠的富硒小麦装袋运进仓库了。”该村村民许艳萍正在拼多多平台上向顾客们直播合作社富硒小麦的生产过程,让卖家可以直观看到富硒小麦的生产、加工流程,让彼此相互了解,从而快速提高成交量。根据后台统计,合作社富硒小麦的销量一半来自直播销售,截至2020年上半年,共加工小麦780.6吨,生产富硒小麦粉569.8吨、麸皮196.06吨,线上线下实现销售额310.34万元,净利润44.04万元。对于这些数字,郭永利很满意,他告诉记者,这只是他众多规划里的一步,合作社要做大做强必须走产业化路子,只有深加工,丰富产业链条才行。“这是生产富硒面粉的仓库,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盘活可以利用的资源,扩大生产规模、丰富产品种类,推出富硒挂面和玉米面等特色产品,这样一来还能帮助解决本村村民就业问题,等后期再把我们合作社生产的产品申请SC食品认证,按照市场需求把产品的规格和包装做细做精美……”提到合作社未来的发展时,这位不善言辞的山东大汉打开了话匣子。

学以致用,开出“致富花”

走进温室大棚,映入眼帘的是一串串“红宝石”和低着头忙着把已经成熟的釜山88圣女果采摘后分拣装箱的工人,另一个温室大棚里的丰农4号白黄瓜已经到了收获末期,小黄姜、缅姜、烟薯25已生根发芽……多样化的农产品种植模式在营子里村丰何果品专业合作社扎了根。今年4月,合作社里的第一批丰农4号黄瓜成熟,总产量超5000斤。黄瓜丰收了,合作社大棚里种植的圣女果也顺利孕育出硕果,目前,釜山88圣女果每天200余斤的出货量远远满足不了市场需求,对此,该村党支部书记陈景仁已经规划把黄瓜大棚腾出来种植釜山88圣女果,经过4个月的生长期后,釜山88圣女果正好迎来上市的黄金时期。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孕育新希望

丰何果品专业合作社成立后,陈景仁多次参加新港街道组织的外出考察学习,先后到青岛、临沂等地取经,结合村庄自身地质土壤条件,丰富种植品种,并与外地果品种植基地达成共识,为其供货,拓宽了合作社农产品的销路。“今年5月份合作社新种植了红芽姜和缅姜,预计纯收入可达20万元,现在我们合作社里有了圣女果、黄瓜、生姜、地瓜,后期我们继续因地制宜扩大种植范围。”陈景仁介绍,“我们村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村子,以前我就参与了我们村出土的洪武年间戚继光抗倭时使用的大炮挖掘工作,并且从明朝传承下来的舞龙这项传统民俗一直保留至今,下步,我要对我们村的历史文化进行深入挖掘,打造文化教育基地,借助紧挨滨海路这一区位优势发展特色旅游,打造专属名片,让我们的村子迈上发展大舞台。”

营子里村的黄瓜

如今,该街道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建成比例为53%,该街道党工委积极对接辖区各村党支部书记赴外考察拓宽合作社覆盖范围,完善合作社发展链条。同时着手打造新港街道电子商务服务平台,为辖区内的合作社的发展搭桥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