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城市的非常瞬间,100幅抗疫纪实照片在上海外滩展示

2020-09-07 08:27:55 作者: 记录城市的非

澎湃新闻资深记者 李菁

一场抗疫专题摄影展正在外滩源展出。

澎湃新闻记者从上海市黄浦区获悉,9月4日起,“大爱担当——滨江党建·金融外滩2020年抗疫专题摄影展”在圆明园路88号益丰·外滩源开幕,展期至10月8日结束。

“大爱担当”展出的100幅新闻纪实照片,从逾千幅征集作品中遴选出来,具有鲜明的黄浦地域特色和金融外滩特点。

展览分为疫情来袭、守护上海、致敬英雄、城市生活、真我风采五个专题,记录了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外滩等城市公共空间的非常瞬间,展示了黄浦区域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机关企事业单位志愿者的勇者形象,再现了“滨江党建·金融外滩”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17家成员单位踊跃捐款捐物、有序复工复产的难忘场景。

该摄影展由上海外滩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联手上海市摄影家协会、黄浦区卫生健康党工委、“滨江党建·金融外滩”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共同举办,经过3个月的征集与筹备,在黄浦区委组织部、黄浦区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完成策展工作。该展览还被列为黄浦区委“四史”学习教育活动和黄浦区基层党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内容。

部分展出作品介绍:

走进展厅,首先进入观众视野的是一幅黄浦“大白”志愿者背影的巨幅照片。这是黄浦区在浦东国际机场T1航站楼疫情防控转运小组的10位成员的身影。每人背上有一个手写大字组成了一句口号:“守最美的城 护最爱的人”。截至9月2日,黄浦区机关选派干部299人581人次,共护送8428人。

背上写着“爱”字的,是来自外滩投资集团下属子公司新黄浦资产公司的青年员工施臻。3月24日,他听到单位党组织正招募机场“大白”的消息,第一时间报名。施臻曾是一名军人,2018年退役,曾担任进博会志愿者和无偿献血志愿者。这次加入黄浦区驻守浦东国际机场志愿服务队后,他一天12小时穿着防护服、戴着防护镜,协助从机场到集中隔离点之间的接车闭环管理。本次摄影展海报上的一双眼睛,便是施臻守护上海时的坚毅眼神。

在“守护上海”展区,一幅题名《正衣冠》的老年护师,戴着口罩,正对着镜子整理衣帽准备上岗的照片,令人肃然起敬。照片上的老人名叫李琦,1942年生,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黄浦分院李琦换药室的当家人,第39届国际南丁格尔奖获得者、全国劳模,在换药岗位上已工作了45年。今年疫情来袭时,她不顾新冠病毒对老年人危害巨大的风险,带领四代徒弟奋战在抗疫一线。

1月24日除夕夜,上海市瑞金康复医院护士长陈俊彦接到院部发出的需要增补一名护理人员赴鄂医疗支援的通知时,立即响应。她取消了原定2月1日去欧洲旅行的计划,面对家人的担忧,面对13岁的儿子,她始终保持微笑去安慰大家。1月27日大年初三,陈俊彦背起行囊,成为由50名护理人员组成的第一批上海援鄂医疗队的增补队员,分配到武汉金银潭医院最前线,并担任了抗疫一线临时党支部副书记。在鄂的64天里,陈俊彦运用丰富的临床经验,团结带领支部党员及护士们全力以赴救治病患。4月14日,回沪并结束为期2周隔离后,陈俊彦回家了。展览中有一幅母子相拥的照片令人欣慰与感动:13岁的儿子紧紧搂住妈妈的脖子,激动地说:“妈妈回来了,我要好好照顾她!”

“真我风采”展区,记录了“滨江党建·金融外滩”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17家成员单位踊跃捐款捐物、有序复工复产的感人场景。疫情发生后,“滨江党建·金融外滩”成员单位以党建为引领,一手抓防疫、保安全,一手保金融、促稳定,为保障金融功能有效运转和维护市场经济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武汉疫情最为严峻的1月份,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党支部9名党员及其家属,主动担当社区志愿者工作,为社区居民分发防疫抗疫物资。

责任编辑:徐晓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