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二号火箭成功 助推中国实验航天器

2020-09-07 10:06:12 作者: 长征二号火箭


长征二号火箭成功

助推中国实验航天器

你未必知道中国所有的火箭,但一定了解过长征火箭家族。迄今为止,长征火箭家族的成员已累计发射超过300次,成功率接近95%。据新华社9月4日消息,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利用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了一型可重复使用的实验航天器。



? 什么是可重复使用的航天器?

可重复使用的航天器,是指这种航天器,能够重复完成“发射,入轨,脱离轨道并重新进入大气层”这一过程。而传统的航天器,一般是在使用后消耗掉(或者抛弃,或者在重入大气期间燃烧销毁)。虽然很多载人飞船或者侦察卫星的返回舱并不完全烧毁,但也并不能重复使用,因此也属于传统航天器。而我国近期发射的新一代载人飞船,由于采用了新的设计,也属于可重复使用的航天器一类。







什么是运载火箭?

运载火箭则是目前人类克服地球引力、进入空间的唯一工具,是发展空间技术、确保空间安全的基石,是实现航天器快速部署、重构、扩充和维护的根本保障,是大规模开发和利用空间资源的载体,是国家空间军事力量和军事应用的重要保证,是国民经济发展和新军事变革的重要推动力量。确保安全、可靠、快速、经济、环保地进入空间,推进太空探索技术发展,促进人类文明进程,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发展目标。




这次发射使用的长征二号F火箭,官方介绍,它是在长征二号捆绑运载火箭的基础上,专为载人航天设计的。长征二号F火箭由四个液体助推器、芯一级火箭、芯二级火箭、整流罩、逃逸塔(发射空间站时则无)组成,全长达58.34米,是我国目前最长的火箭。这枚火箭不是长征家族运力最强的,但却是最可靠的,它的安全系数达0.97,航天员安全性指标达到0.997,这意味着1000次故障所采取的救助措施只允许有3次不成功。从1999年11月20日首次,长二F先后发射了神舟一号至神舟十一号飞船、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将11名宇航员送上太空,成功率100%,此次的发射是它第14次任务。
据了解,此次发射的试验航天器将按计划开展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在轨运行一段时间后,将返回国内预定着陆场。此次发射将为未来中国和平利用太空提供一系列技术积累,但这只是新的开始,中国的航天事业任重而道远,这本身就是一场长征。


文字|李灯明

排版|袁渝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