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敢乱挤痘痘?19岁女孩挤痘痘引发颅内感染

2020-09-07 22:41:31 作者: 还敢乱挤痘痘

长痘痘是很多青春期女孩的困扰,脸上冒出红红的痘痘就特别不舒服,手不听使唤,总忍不住想把它挤掉。但是挤痘痘还会挤出危险,这个你知道吗?



最近,宁波一名19岁的女孩因为鼻梁上长了一颗痘痘,红红的不大,但是有点碍眼,没忍住,就想把它挤掉,结果引发了颅内感染,患上“海绵窦血栓性静脉炎”住进了医院。医生介绍,以嘴唇画一条直线,以鼻根部为一个点,连接起来的面部区域叫做“危险三角区”。这种因为在“危险三角区”挤痘造成的深部感染,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治疗,轻则住进医院ICU,重则可导致患者死亡。很多青春期的孩子容易长痘,但是又比较关注自己的容貌,所以一旦脸上冒出了青春痘,都会在第一时间挤掉。但是千万要注意“危险三角”区域,也就是两个嘴角到鼻根的三角区域,这里的血管构成分深浅的两个静脉网,没有静脉瓣。如果危险三角有感染,再进行挤压到血管里,就容易在静脉内形成血栓,并逆流到眼上静脉,通过眼睛细菌会慢慢流向颅内,引起颅内感染。



挤痘痘引发的惨痛案例数不胜数。早在2016年3月,29岁的俞先生就遇到过类似的事情。因为挤掉了嘴角的一颗痘痘,俞先生的嘴唇开始红肿,继而发炎,数天后发烧到40℃,红肿加剧。短短十天内,俞先生面部严重感染,转化为败血症,随时都有生命危险。挤痘痘给人带来的惨痛教训不止一次,之前就有女孩因为挤痘痘出现颅内感染,引发了脑脓肿,不幸的是还被查出来复杂的先天性心脏病,从鬼门关里走了一遭……看到这里,大家还敢不敢随便挤痘痘了?其实挤痘痘本身就是一件不太安全的事,因为被挤破或者抠破的痘痘会形成创口,很容易给细菌侵入的机会,在血液内进行繁殖,还会引起海绵窦炎。头晕、头痛、呕吐都是比较轻的症状,严重的就是高烧,继而发生脑膜炎等,再严重就是生命危险了。最幸运的情况,没有被感染,也会留下痘印或者痘坑。所以长痘痘的时候,一定要控制住自己的手啊。



三角区的痘痘一定不能挤,不要用自己的健康去对抗概率,真的是百害而无一利。觉得这个没关系,那个没关系,生活中不稍加注意,就很容易让自己陷入危险之中。日常生活中,我们自以为没什么问题的生活习惯都可能有着健康隐患。比如经常掏耳朵容易损伤外耳道,发炎是小事,连鼓膜都有可能会破裂。实际上,耳朵并不需要我们去用挖耳勺去掏,面对耳屎堆积的困扰,只要滴几次过氧化氢滴耳液或矿物油即可,甚至用橄榄油就可以解决。生活中有不少人的牙刷用过一段时间以后都变得毛刷变形,显然是刷牙的时候用力过猛导致的。过于用力地刷牙,会损害牙齿,导致牙齿敏感、腐烂甚至变形。之前有一个新闻说的是一个男生去拔牙,结果后来感染身亡。就是因为一开始拔完牙出现了症状,自己没有注意到危险性,最后去医院救治为时已晚。



为了避免挤痘痘带来的伤害,还是预防长痘痘来得容易。痘痘的产生与牛奶制品、高糖、油炸食品有着密切的关系,长痘痘往往是因为饮食不注意。有的女生比较注重自己的外表,觉得长痘痘不好看,就用厚厚的化妆品来掩盖脸上的痘痘和痘印,但是化妆品和护肤品容易家中毛孔的堵塞,里面的化学物品也会对痘痘产生刺激,如果痘痘太严重的话,就尽量不要化妆了。如果面部有大量的痘痘爆发,或者出现了红肿和疼痛好几天都没有得到缓解,千万不要乱用药,因为在家里很难做到清洁和消毒,一定要找专业的皮肤科医生,避免对皮肤造成损伤,万一感染了就不好了。清理掉痘痘以后,一定要保护伤口,千万不要造成二次感染。


长痘痘虽然不是一件大事,但是也要引起我们的重视。千万不要随意地处理自己的痘痘,切记教训,有些地方的痘千万不要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