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4个月妈妈,孕检时2孩子在肚子里“打架”,难怪胎动频繁

2020-09-07 23:34:27 作者: 怀孕4个月妈

宁夏银川,一女子怀了一对双胞胎姐妹,孕4个月时去医院做孕检时,B超下能清晰看到2个孩子在妈妈肚子里“打架”,热心网友还给配了对话文案:

左:听着!我先出去,我来做你姐!

右:听着!你想的美,我才是你姐!

仔细看左边有个嘟嘴动作,像极了朝对方吐口水,连续“战斗”了几个回合,真的太有趣了。这对双胞胎姐妹于2019年4月已经出生,祝福!

两姐妹在妈妈肚子里“打架”

胎动,妈妈与宝宝亲密而幸福的互动

上面这对双胞胎姐妹在妈妈肚子里“打架”的概率只有三千万分之一,很稀奇,这位妈妈肯定没少被这俩孩子“折磨”,但妈妈心里一定还是美滋滋的。

胎动是宝宝在妈妈肚子里撞到子宫壁所感受到的宝宝活动,一般在孕周18-20周孕妈就能感受到宝宝胎动,孕28-38周达到高峰。到孕晚期,胎儿慢慢下降到骨盆内,宝宝在肚子里位置固定后,胎动也会随之减弱。

胎动时会不会疼?不会,孕妈妈一般不会感觉疼痛。孕妈妈肚皮的厚薄,也会影响胎动的感觉,肚皮薄的孕妈妈,感受到的胎动会更强烈,反之,肚皮厚的孕妈妈,感受到的胎动会相对弱一下。

胎动,宝宝和妈妈在说“悄悄话”

胎动是宝宝和妈妈沟通的“语言”方式,每一次胎动的频率和节奏都可能不同,传达给妈妈的内容也不同,看胎动位置、频率、强烈程度:

1、像波浪一样蠕动,宝宝想表达我吃饱了、睡够了、感觉非常舒服;

2、胎动几个位置同时鼓起来,宝宝想表达我在伸懒腰或者被挤压到,我在抗议;

3、胎动很有规律,持续不断,宝宝想表达我在打嗝;

4、肚皮一下这边鼓起来,一下那边鼓起来,宝宝想表达我在翻身呢;

5、肚皮明显起伏连续动,宝宝想表达我在跳舞活动筋骨呢;

宝宝在妈妈肚子里打嗝,是最有意思的胎动,怀女儿时,朋友就和我说宝宝会在肚子里打嗝。和我说的时候,还觉得不可思议,等到自己有明显胎动时,一下就分别出哪个是宝宝在打嗝,大概2分钟-5分钟一次,有时间隔更短,就和大人一顿一顿打嗝一样。

吞食羊水是宝宝在妈妈肚子里打嗝的主要原因,也是宝宝锻炼肺部呼吸能力的方式。

不同时间段的胎动也有不同寓意,例如夜里胎动较白天会更频繁一些,有些时候甚至是一通乱踢。这时宝宝是在说:我饿了,妈妈你快吃点东西。夜间人的血糖会迅速下降,饥饿感会增强,夜间胎动频繁时有必要起来吃点东西或者睡前加餐几块饼干,宝宝饱了,孕妈妈才能有个好觉。

我怀女儿5个月时,确诊的妊糖,到后半夜血糖会比一般妈妈还要低,所以夜里我女儿动的会更加的厉害。

胎动,不是越频繁越好

胎动并不是越频繁越好,同血糖一样,也有一个合理范围,3-10次/每小时属于正常,胎动次数≥6次/2小时为正常,<6次/2小时或减少50%则为异常。所以在孕28周后,医生会提醒孕妈妈要开始每天数胎动,在产检的册子上也会有印具体数胎动的方法。

孕妈妈需要固定时间,每天早中晚各数胎动一次,连续动算1次,间隔5分钟以上再算下一次胎动,3个时间段胎动次数相加再乘以4即为12小时胎动。孕妈妈觉得自己数麻烦,可以手机下载相关数胎动的APP,每胎动一次点一下就可以,应用会自动记录有效胎动。

如果胎动剧烈或显著减少,宝宝在妈妈肚子里可能会出现缺氧。遇到这种情况妈妈先不要着急,深呼吸,手轻轻抚摸肚子几下或者开个白噪音再数1小时胎动,如果仍异常,请立即就医。数胎动可以帮助孕妈妈及时发现胎儿异常情况,在我生女儿那会,就听说有个孕妈妈没好好数胎动,发现异常晚,已经到孕晚期,还是没保住宝宝,最后只能引产,真的很遗憾。

怀女儿时坚持数胎动

孕晚期准妈妈最怕的一项检查

孕36周后,胎心监护是宝妈孕检必须要做的项目,这项检查能够连续观察和记录胎儿的动态变化,也能发现宝宝是否有提前发动的可能,这项检查会一直做到生完孩子为止。

做检查时孕妈妈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检查前尽量排空膀胱;

2、尽量不要空腹,备点零食放包里带进监护室;

3、取半卧位;

4、松开裤带;

5、进入监护室后请不要使用手机打电话、大声喧哗;

怀女儿时妈妈群很多妈妈都有过这样的吐槽:在家时宝宝在肚子里动的不要太欢,一到监护检查时半天不动一下,被医生要求再做一次监护。我女儿那会特别给力,每次都一次性过。

孕妈妈遇到这种情况可以吃点东西,换个卧姿,轻轻摸几下肚皮或者站起来走走,和宝宝说说话,放松后再监测一会。

检查做完会打印出来一张报告,项目室的医生会看一遍,如果有问题会要求重新做一次或者让孕妈妈拿报告给孕检的医生看。

监护报告

孕妈妈不要频繁摸肚子

孕28周感觉到明显胎动后,用手轻轻抚摸肚皮一下,会发现宝宝立马跑到刚孕妈妈摸的地方“踢”妈妈一脚,抚摸肚皮也是一种很好的胎教,这是准爸爸和准妈妈第一次和宝宝接触,通过抚摸能让宝宝感受到爸妈的存在,利于宝宝大脑细胞和智力的发育。

虽然抚摸胎教有很多好处,但是孕妈妈一定不要频繁的去摸肚子:

1、频繁摸肚子会刺激到宝宝,引起宝宝过度兴奋,宝宝在妈妈肚子里多数时间是在睡觉,频繁摸肚子还会打乱宝宝的睡眠;

2、孕晚期频繁抚摸肚子,还可能引发过早宫缩,最终导致胎儿早产;

3、孕妈妈频繁抚摸肚子不会造成胎儿脐带绕颈、脐带绕体;

4、特殊怀孕体质的妈妈切记也不要频繁摸肚子;

结语:科学育儿孕妈妈一定要认真数好胎动,发现异常及时就医。胎动也是孕妈妈最美好幸福的瞬间,手机视频记录下来,也是弥足珍贵的留念。祝每位孕妈妈都能接好孕!